9/29/2008

青少年玩電玩 不忘社交

 
 

電動遊戲這些年來受學童歡迎的程度很難想像,看起來幾乎每一個小孩都是電玩高手,電玩已成為現代年輕人的文化,在成為21世紀人應具備的學習條件裡,佔有顯著份量,這就是現代年輕人典型的社交方式。

電玩容易讓人沈迷,不少父母師長擔心孩子因為電玩而失去社交圈,但一項針對12歲到17歲青少年進行的調查發現,將近2/3受訪者與家人及朋友面對面一起玩遊戲,而且並未減少參與公益活動。

這項調查屬於丕優網路和美國生活計畫(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的一部份,由麥克阿瑟基金資助,自去年11月起至今年2月底止,針對全美1102位青少年進行訪查。

主持這項調查的丕優資深研究員Amanda Lenhart說,從調查結果可看出,玩電玩的青少年並未減少社交活動,就跟其他不玩電玩的同年齡族群一樣會找時間與人面對面互動、發送電子郵件及傳送文字簡訊。

調查中97% 受訪者平常會玩電玩,男孩玩電玩的比例高達99%、女孩94%,不同種族之間的差別不大;在青少年族群中,電玩已經非常普及,7%受訪者甚至表示,他們家裡沒電腦,卻有一部XBoxPS2或者Wii等遊戲機;大約一半受訪者在訪談時表示,受訪前一天才剛玩過電玩。

青少年玩家不止玩一種電玩,80%受訪者玩至少5種的軟體種類,其中以賽車、拼圖、運動、動作等等種類最普遍。標有「M」(mature)或 AO」(adults only)字樣的成人遊戲也備受歡迎,大約一半受訪男孩列出的喜好軟體包括這類軟體,女孩將這類軟體納入喜好名單的比例約14%

本研究另一位主持人,同時也是加州Mills College教育系系主任Joseph Kahne表示,不論電玩的種類,即使是像含有暴力元素的「最後一戰」(Halo)類的電玩,也能提供玩友間更多互相幫助的機會。Kahne也特別指出電玩對公民意識的影響,他發現花很多時間玩電玩的人,一點也沒有減少他們對社區活動的參與,包括從政治參與到慈善募捐等等。而且與人面對面玩的玩友,比較熱心參與公益活動

南加大專門研究新媒體的文化人類學教授Mimi Ito認為還需有更多研究來解釋這個發現,而可能的理由之一是因為:「玩遊戲是讓大家聚在一起的理由,而當孩子們真的聚在一起後,很可能會談論遊戲以外的其他話題。」不過不管如何,Ito 也提醒對電玩有負面印象的父母,其實,比起青少年玩什麼,如何玩電玩才更為重要。

卡內基美隆大學娛樂科技教授Jesse Schell鼓勵父母盡量試著了解小孩在玩哪些遊戲,甚至一起玩,這麼做對父母、小孩都有好處。調查顯示,受訪的父母當中,約1/3表示偶爾與孩子一起玩遊戲軟體,其中以40歲以下的父母居多。

資料來源:Southtown StareSchool News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8920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藍先茜綜合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