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8

科技使藝術教育更具魅力

 

美國教育界普遍認同,科技已經改變了藝術教育。在中小學與大學當中,新的電腦軟體可以進行藝術欣賞與藝術創作。透過電腦軟體,可以使更多有興趣的學生接觸藝術,並且激發藝術家的潛力。

過去師徒式的藝術教育模式,只能夠培養少數的天才學生,並無法激發其他尚待琢磨學生的興趣與潛力,藝術大師所能夠指導的學生也相當有限。但是科技做為藝術教育的媒介,可以改變這樣的情況。過去學生較難接近的傳統藝術,例如油畫、炭筆,新的電腦軟體將能夠幫助學生建立基礎的藝術概念,引導學生欣賞、學習藝術。

美國亞利桑納一所高中的科技教師Reese,已經使用電腦軟體Corel Painter,進行繪畫教學長達12年。Reese指出,透過科技,學生可以在電腦上作畫,描繪自己的故事。Resse透過電腦軟體講解雕刻的3D立體、幾何概念以及色彩理論。Reese並不認為科技能夠完全取代傳統藝術教學,但是卻是一項有用的技能,值得傳遞給學生,或許將傳統的藝術技巧與數位科技之間保持一種平衡度,會是最佳的模式。

美國賓州藝術大學(Pennsylvania's University of the Arts)在過去十年,同時教導學生傳統藝術技巧與數位科技,該校學生均能運用電腦軟體Corel Painter進行藝術創作。賓州藝術大學的學生在大一到大二的期間,學習傳統藝術,大三到大四期間,則學習數位科技的藝術創作。賓州藝術大學的教師強調優先學習傳統藝術,並以傳統藝術作為數位藝術的學習基礎。賓州藝術大學的教師認為,無論是傳統或是數位藝術,必備的藝術理論與概念皆是相同的。新時代的藝術家除了創作之外,還要能夠透過網頁、數位設計等方式來行銷自我,因此賓州藝術大學認為傳統與數位都是重要的藝術家訓練過程。

除了大學以外,部分商業公司也為學生開發藝術教育軟體,幫助學生學習數位藝術。Sony電影公司開發的IPAX教育軟體就是其中之一。IPAX是一種線上教育課程軟體,Sony電影公司將挑選世界各地的18位具藝術潛能學生,與Sony影業的頂級數位藝術大師共同學習。數位藝術大師能夠透過IPAX進行指導、訓練與教學。IPAX提供線上會議、線上演講以及線上評論等功能,數位藝術大師能夠直接透過網路,修改、評論學生的作品。

 

資料來源:eSchool News

資料日期:2008919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