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08

台灣GMAT應考人數減少 反映經濟?

 
 

次貸風暴帶來的海嘯不單全球金融受創,有學者稱,學術界也受衝擊。據悉,台灣今年考商學院研究所入學考試GMAT的人數創新低,有學者研判與到美留學不好找工作、不如留在自己國家再上一層樓等因素有關。

GMAT考試主管機構「研究院管理許可委員會」(The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發言人史威史坦(Sam Silverstein)證實台灣應考人數下降,但不清楚理由。他說,若以71日至次年630日為一個考試年度來看,台灣20062008年考試年度,參加GMAT考試的人次分別是430341874092

亞洲國家中日本也出現類似下降趨勢,這3年應考人次依序是350630342649。但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及印度卻呈上升趨勢,中國這3年應考人次分別是5299766311287人次,印度分別是92701332418950人次。

史威史坦說,事實上,2008年年度國內外參加GMAT考試總人數上升,達246957人。不曉得是否與經濟不好時,反而有更多學生返校讀書的說法有關。

爾灣加大商學院教授何莉芸說,GMAT考試為美國商學研究所入學申請條件之一。今年學術界看到某些國家參加這項考試的人數遽減,相信與來美讀書所費不貲、畢業後又不好找工作有關。高等學府商學院提供給公司行號高層主管的進修課程,需求也下降。因為整個大環境不景氣,過去公司行號出錢鼓勵主管進修進階知識,現在能省則省。

北嶺州大商學院教授姚其川說,金融風暴發生前,台灣來美就讀商學研究所的學生已減少。一方面因台灣工作環境不錯、薪資頗具競爭力。另一方面本地研究院較喜招募中國大陸留學生,因為他們較吃苦耐勞、較勤奮。這項看法並普遍為在美國商學研究院教課的華裔教授接受。

近期金融風暴則使已畢業與將畢業的商學研究生更難找工作,預料會影響未來國外來美就讀商學研究院的意向。

一兩個月後將自聖伯納汀諾州大商學研究院資訊管理系畢業的吳約翰說,已參加多個就業機會展,但履歷表寄出去後反映不佳。同學謀職也多不順,主修金融系(finance)者更慘,幾乎沒有面試機會。不少來自台灣的留學生表示學成後要回國發展。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8104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