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08

美國出版協會探究未來教科書與教學發展革新

 
 

美國出版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AAP)在102日召開了一項有關未來教科書與教學發展的論壇,在論壇當中,教師與出版商共同討論未來教科書的改革動向,以及出版商應當如何改革以符合學生的未來需求。會中,美國教師指出,要激發現今學生的學習動機,教學內容不能僅用文字呈現,學生需要的是互動式的教學內容,教科書必須要提供真實生活經驗的相關內容。

巴爾的摩(Baltimore)學區的督學Joe Hairston則表示,教科書不應當是課程與教學的唯一訊息來源,因為大多數的教科書內容都已經過時了,學生需要的是互動性的學習材料,Hairston進一步提到,巴爾的摩學區現在與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合作,發展區內學校網路互動式的教材。

美國教師對於出版商的其他建議,還希望能夠開發與數位科技結合的課程內容,認為新的教學內容應要能夠連結學生的資訊系統,例如電腦或行動電話。紐約Brighton學區的課程與教學督學Deborah Baker則表達了自己對於理想的數位教學系統的想法。他認為,課程內容必須要個人化、行動化、實際化,並且必須要考量數位教科書的成本,以美國各學區財政均能負擔為原則。此外,會中也有教師建議出版商開發網路測驗、互動式的黑板與學生回應系統。

    不過,與會者也並非認為數位化的教科書是完美無缺的,因為紙本教科書的內容都需經過審核,以確保其內容的適當性與教育效果。但是數位化的教科書由於透過網路進行內容的即時性更新,較難確保其內容的品質。因此,學校需要的教材仍須來自可信任的出版商,出版商也必須要確保未來的教科書具備高品質的內容,並且能與現代數位科技系統相容。

    在會議的最後,教師與出版商達成的共識是:未來仍必須發展科技對於教育的改革,教育改革不僅只是出版工業的責任,學校的教學理念與實踐也必須同步革新。(eSchool News; 2008108日; 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