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08

為適應21世紀全球競爭美國學校必須重整

最近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Skills(P21)發表的一篇報告指出,美國21世紀在全球經濟的競爭能力是否仍能繼續稱霸下去,得看美國學校體系是否能教育並造就出具有21世紀工作技能及競爭能力的學生、職工及公民而定,若學校教育仍循舊規,不思改革,則美國難逃逐漸沒落的命運。這說法對當今教育界的領導們,無疑是當頭棒喝。

這個定名為21st Century Skills, Education, and Competitiveness的報告總結出,大環境的工作機會和挑戰如果沒能適當定位,學校不能培育出大批能勝任新世紀工作負荷的員工,美國在全球的經濟競爭能力就會跟著下滑。立法者、教育當局、大企業業主及公司員工訓練部門都應該以這篇報告提供的訊息來調整政策的方向。

美國經濟最近30年來有戲劇性的轉變,而且繼續下去,沒有停止的跡象。1967年時實質的產品如汽車、運輸工具等佔了總生產量的54%,30年後1997年資訊產品和傳遞資訊的系統成了出產品的大宗,佔了69%。國家從工業經濟體系轉型為資訊經濟體系是一項非常大的變革,能否廣泛培植新世紀的人材,順應時代的轉變,成為國家整體經濟持續成長或衰退的最重要關鍵。

但在全球經濟轉型期的關鍵時刻,美國教育界卻把焦距放在縮短國內各學校及學生之間的學術表現差距,而不在乎大量新畢業生能否適才適用的問題,也不關心在未來的新世紀裡這些人是否有足夠的機會能一展所長。近年來有教無類法案的推行,雖然有它不可磨滅的功效存在,但也影響美國培育先進人才以厚植競爭力的進展。Paige Kuni P21的執行長,他表示與其努力縮短國內學生間的差距,還不如加把勁縮短美國學生與世界其他先進國家學生之間的差距。

綜觀世界上競爭力強的先進國家,無不傾其全力灌注21世紀最新的技能及知識培育高等教育人才,因為他們能為國家帶來財富和繁榮。再說,造就好的人才能承擔更大的責任,創造生產力並推動改革,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有更大的貢獻。

美國從1995年到200510年間減少了3百萬個工廠技術性的工作,增加17萬服務性質的工作,這也說明經濟結構的變遷,缺少的不是員工的技術能力,而是與人溝通合作及創新的能力,這也是美國教育培育21世紀人才競爭力的重點所在,無論中小學、大學、成人及課後輔導、師資培育等全方位的教育,都得以培育21世紀需要的競爭能力而定位。

資料來源:eSchool News
資料日期:2008910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