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08

新書介紹:預測成功、預防失敗──加州高中畢業考試調查報告

 
 

美國加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Public 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在20086月,針對加州高中畢業考試(California High School Exit Exam,簡稱CAHSEE)的研究出版專書,書名為「Predicting Success, Preventing Failure: An Investigation of the California High School Exit Exam」。

加州高中畢業考試是近年加州政府為了提高學校的績效責任而設置的新教育政策,並且作為2006年高中畢業班級的畢業要求。現在,加州所有的高中生都必須通過高中畢業考試以獲得高中學歷。在2006年,有90.4%的高中生通過該考試,獲得學位。根據美國加州教育廳的政策,加州高中畢業考試的目標在於提升公立高中學生的學業成就,以確保公立高中畢業生能夠在英文閱讀、寫作與數學有一定程度的能力。

加州高中畢業考試的另一目標在於,識別那些尚未發展重要生活能力的高中學生,在就學過程中給予適當的協助,以幫助其開展相關能力。加州高中畢業考試一共包含兩個部分:英文(閱讀、寫作)與數學。

在本書當中,除了介紹加州高中畢業考試的政策、背景與運作方式外,還透過聖地牙哥學區(San Diego Unified School District)的學生資料庫進行分析,分析具有何種特質的學生較容易通過考試,無法通過考試學生的原因為何?進而提出早期學習介入計畫。

研究結果發現,中小學階段的學習對於學生未來的高中畢業考試結果具有影響。重要的研究發現如下:(1)小學4年級的成績是未來高中畢業考試的重要預測指標;(2)學生在小學的教室行為會影響其高中畢業考試結果;(3)在9年級還無法流暢使用英文的學生,通過高中畢業考試的機會較低;(4)高中教師的素質對於高中畢業考試結果有些微的影響力。

    研究報告針對教育政策的建議如下:(1)發展早期警告(Early Warning)系統,以識別中小學階段學業成就落後學生;(2)提供學業成就落後學生補助教學經費;(3)針對前述補助教學教育經費進行成效追蹤研究;(4)發展針對學業成就落後學生的語言、數學補救教學,並且進行適當的追蹤評鑑;(5)規劃相關研究,發展其他可能的學業補救方法,以幫助所有學生通過加州高中畢業考試。

    全書95頁內容可在加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網站下載閱讀,網址為:http://www.ppic.org/main/publication.asp?i=726

 

資料來源:Public 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

資料日期:2008610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