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08

UCLA研究報告:上網有助頭腦靈光

 
 

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最新研究發現,經常至Google等網站搜尋及瀏覽,可刺激中年人和耆老的腦部活動,並有助保持頭腦靈光。

UCLA科學家發現,上網搜尋可觸發腦部控制決策和複雜推理的中心,可能有助刺並甚至改善腦部功能。UCLA記憶及老化研究中心(Memory & Aging Research Center)主任史莫(Gary Small)說:「這項研究結果令人鼓舞,新興的電腦科技可對中年人和耆老的生理產生影響,並有潛在益處。」研究人員指出,這項最新發現顯示,維持用腦的複雜活動,包括猜字遊戲等,都有助保持頭腦健康。

這項研究有24名精神正常、年齡介於5576歲的志願者參加測試,其中半數有上網經驗,另一半則毫無上網經驗。研究人員在讓這些人上網及閱讀書本時,同時以「功能性核磁共振顯像儀」(MRI)記錄腦部電流變化情形。結果發現,所有人在上網及閱讀時,腦部都會有活動;不過,以前有上網經驗者,腦部活動其他人的一倍,約是21,782 像素(voxels),對照 8,646 像素,而且最驚奇的是,某些部位的活動只有在上網搜尋的人腦部發現,這些部位在閱讀時並不會產生活動。

研究人員認為,相較於簡單的閱讀行為,網路搜尋需要更多的選擇,例如決定該點選什麼才能獲取更多資訊,這樣的活動需要用到腦部重要的認知迴路(cognitive circuits),因此神經網路活動範圍更大,在腦部的前額、顳葉及皮質等區域,也就是控制決策和複雜推理的中心,有較大的變化。

史莫進一步指出,至於沒上網經驗的那組,之所以在網路搜尋時腦活動小,可能是因為他們還未能掌握上網的要領,這在很多學習活動上都是很常見的。「只要花更多時間在網路上,就可以有和另一組一樣的腦部活動模式。

史莫說:「像上網這種每天可做的簡單動作,就能增強年長者的腦部電流,這代表我們的頭腦十分敏感,年紀大也能繼續學習。」這份研究報告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老年心理醫學期刊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資料來源:New York Times / 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81016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