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08

電腦世界造成手寫能力逐漸退化

雖然在現今電腦世界裡,已不須動筆,在鍵盤上一陣敲敲打打就可以完成文書等工作,但教育專家還是一致認為傳統書寫的能力有它存在的價值,不能被取代。

Vanderbilt大學最近一項全國性的研究報告指出,被鑑定為學習寫字困難的學童從12%增加到23%。91%的老師也表示他們不喜歡教手寫。

Jan Olsen因為她的兒子學寫字有困難,而開創了Handwriting Without Tears公司,提供她自己設計的教材、教學環境、課程等一系列的輔導給需要的老師、家長及學童,目前遍及美國、加拿大、英國有2百萬人次使用過。Olsen表示,最大的問題是,寫字不再是學生學術表現上的重要因素,草寫(cursive)課程在大學也消失25年了,字寫得好壞,或能不能寫的清楚讓人識別,已不受關注,學生自然不會花心力在書寫上。但Olsen表示她的業務近年來仍維持小幅度的成長,還是有很多老師希望教孩子好好寫字,而向Olsen訂購相關課程教材及參加講習會,未來遠景仍可預期眾人對草寫的態度改變。

Longfellow小學將把草寫列入課程表內,校長Ruth Ann Plate表示,現在的孩子都使用電腦、電話及手機短訊與過去的連絡方式不同,但把字寫得清楚讓人家能看得懂,是起碼該具備的能力,如果連簡短的感謝小卡都無法親自書寫,也太說不過去了。再說,ACT SAT兩大入學考試現在也都加了作文題目,考試時沒有電腦幫忙,得自己用手寫,字寫得漂不漂亮、清不清楚對拿分就很有影響了。

在科技發達的時代,雖然不能像從前一樣,教小孩練字,但如何平衡電腦打字和手書寫功能,不偏廢任何一種,仍是學校教育該做到的。每個學生都應該有機會學習寫字,通常在小學二年級時可以教小孩寫草書,以後小孩繼續寫草書或發展成有他自己風格的字體,就看他自己。但能把字寫清楚,對將來求學、考試、工作都很有幫助,至少隨時可以作筆記、記下重要的事,那天如果自己當老師時,寫在黑板上的字也總得讓學生看得懂吧!

 

資料來源:The News-Herald

資料日期:20081022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