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8

教育幼兒與人相處 有助提高學習能力

學前班的幼兒們應該更注重學習ABC,還是如何與人相處?科學家們新研究發現,如果他們同時接受兩種訓練,會更有助於學業。賓州州立大心理學家們的新研究指出,兩種教育是相輔相成的。

科學家們利用聯邦學前班 Head Start 計畫進行研究,他們將包括約3504歲兒童的44Head Start 班分為兩組,一半接受傳統教育,一半除傳統課程外,還增加了一個名為REDI的每週特別社交課程,利用木偶或教事來教授解決問題的技巧。

教師以海龜 Twiggle為教例,由於朋友撞倒了牠的積木塔,Twiggle 推了這個朋友,結果兩人就無玩下去了。這時,聰明的老海龜告訴 Twiggle,如果牠不高興,應該縮進自己的殼裡,做個深呼吸鎮靜下來,然後將自己的感受說出來:「你把我的積木撞倒,我真的很生氣。」

在遊戲中,孩子們雙手交握胸前來模仿縮在殼裡的小海龜。老師教導他們如何用這種方式來應對種種問題,比如被蘇瑞拿走玩具或者比利說了傷害自己的話。

領導此研究的比爾曼教授說,這種方法很有效,你看到孩子們在那裡玩,有時一個人站起來模仿海龜表達自己的感受,有時另一個人站起來模仿海龜,然後,他們繼續玩下去。

另外,特別班級的孩子們還接受更多強化個人注意力的訓練。這包括互動閱讀和遊戲來辨別單詞中的不同發音。比爾曼1114在「兒童發展」雜誌上稱,到年終時,特別班級的孩子在社交和學業方面都有了更好的成績。例如,特別班級中,70%的孩子幾乎沒有破壞性行為,而普通班級中只有56%的孩子如此;特別班級有12%在學習時難以專注,而普通班級有21% ; 20%的特別班級學生超過了國家詞彙標準,而普通班級只有15%如此。

比爾曼還為幼兒家長提出如下建議:37歲是學習自我控制的關鍵時期。每天同孩子談談他們的感情,以及如何解決問題:他們和誰玩耍?何事令他們快樂?何事令他們難過?讓一個不乖的孩子深呼吸,然後平靜地解釋自己的感情。但這並不表示屈服,比如你可以說:「我明白你不開心,但是你還是該睡覺。」這會讓孩子明白,他們可以感到不快,但仍然必須服從規定。父母也需要鎮靜,比爾曼說:「如果你大聲吼叫,語言就沒有用處了。」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引述美聯社報導

資料日期:20081115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