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8

特許學校有助於貧窮家庭學子獲得好成績

 

據統計結果指出,來自貧窮家庭的學生在特許學校中,有相當優異的學業表現。這是由「加州特許學校協會」在這個月最新公佈的消息。

這項統計是針對公立學校中有超過70%學生符合申請免費午餐,或是減價午餐的標準來認定是否為貧窮學生為主的學校,這類公立學校就在這次研究中,計入統計範圍。而統計中另一項重要指數----學業表現,則是使用API(Academic Performance Index,學業成績指數)來作為參考數據。

統計結果發現,全加州以貧窮學生為主的公立學校中,學業成績名列前十五名的有十二所是特許學校。其中位於北加州灣區Oakland學區的特許學校,美印特許學校(American Indian Public Charter) 獲得第一名,該校API平均分數達到967分,學生主體是亞洲人、黑人、拉丁人,而家庭收入符合貧窮標準的學生人數高達98%。至於全加州高中學業成績排名,也就是排除清寒與否的統計,該校也赫然列在第五名。

加州特許學校協會的臨時主席,桑普表示,這次統計明顯的看出,雖然出身清寒,但是這些學生在特許學校仍然找到機會。他同時指出,傳統公立學校也應該跟這些成功的特許學校取經,幫助學生在學業上的進展。

美印特許學校的校長查維斯說,其實該校並沒有什麼特殊的秘訣,就是每天讓學生演算數學跟複習語文。似乎沒有竅門。查維斯說,因為這些窮學生一無所有,所以學生們知道只有努力念書了。至於統計結果似乎大大超乎人們預期,查維斯說,那只是錯誤的刻板印象罷了,認為窮苦家庭小孩沒辦法念好書。

資料來源:洛杉磯時報

資料日期:20081111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