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08

美國將在2012年推動科技素養能力測驗

美國聯邦教育部宣布,科技素養(Technological Literacy)將成為國家教育成就評量(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的一部份。換言之,未來科技素養將成為美國國家報告卡(Nation's Report Card)的重要項目。

2012年開始,美國將針對各級學生實行科技素養能力測驗,以評量學生對於科技能力的掌握程度。未來美國國家教育成就評量也將包含科技、閱讀、數學、科學、歷史與寫作等學科。

美國國家評量管理委員會(National Assessment Governing Board)斥資186萬美元,提供WestEd非營利教育研究組織,建立科技素養能力測驗的架構。WestEd將針對科技素養,提出評量學生科技知識與實作能力的重要指標,國家評量管理委員會則將決定在4年級、8年級或12年級進行科技素養能力測驗。國家評量管理委員會主席Darvin Winick指出,科技的改變既迅速又重要,因此正確評量學生的科技素養對美國的未來發展相當重要。

事實上,在國家教育成就評量將科技素養納入評量項目之前,從未有全國性的科技素養能力共同測驗,僅有少數幾州自行發展科技能力的相關測驗。也因此美國工商業界與決策者一直以來均對於美國學生的科技素養感到憂心。

由於發展全國性指標責任重大,因此除了WestEd之外,還有其他專業團體協助,共同發展科技素養能力指標,例如:國際教育科技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chnology in Education, ISTE)、21世紀關鍵能力聯盟(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Skills)、各州教育科技領導協會(State Educational Technology Directors Association)。

在這些專業團體的幫助下,WestEd計畫召集委員會,將包含全美各地科技專家、工程師、教師、科學家、商業代表、州政府與地方教育局政策人員等。該委員會將會協助審核國家科技素養能力指標的內容。

除了前述委員會之外,WestEd也將舉辦公聽會,屆時會有數以百計的各領域專家,前往聆聽並針對科技素養的架構提出意見,目的在於集中多方意見,整合出對於科技素養的共識。美國國家評量管理委員會將在2009年底,針對WestEd建構的科技素養能力指標進行審核,最終目標在於透過新的科技素養能力指標與測驗,了解美國學生熟習科技的程度。

資料來源:eSchool News

資料日期:200811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