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8

專業科學碩士與美國的全球競爭力

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日前出版科學教育新書,書名為「科學專家:提升碩士教育以面對全球競爭(Science Professionals: Master's Education for a Competitive World)」,全書由美國國家科學院由國家研究委員會所屬之提升自然科學碩士學位委員會(Committee on Enhancing the Master's Degree in the Natural Sciences)完成出版。

本書首先強調高等教育對於提昇人民素質的重要性,認為高等教育對於國家的社會、經濟與科技改革相當重要。其次,重申美國經濟的競爭力來自於過去50年來在高等教育與科學研究的全球領先地位,特別是科學與科技的創新。然而,當前世界主要國家均大量投入科學研究與知識發展,例如:歐洲與亞洲,以面對全球智識競爭,已經開始挑戰美國的科技領先地位。

美國面對上述危機,目前正在進行的革新包括:(1)改進中小學科學及數學教育;(2)提供世界最完善的研究環境;(3)維持長期性的基礎科學研究;(4)確保美國的科技創新能力。作者認為,人才的培育是創新與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因此,未來美國必須持續進行改革的目標包括:(1)中小學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的改革;(2)鼓勵大學生主修科技領域;(3)持續支持博士生進行科學研究;(4)強化自然科學的碩士教育,以培育同時具備科學知識與協調領導能力的專家。

傳統上自然科學領域的碩士學位被視為博士的預備階段。然而,作者認為科學碩士訓練的概念應當轉變,以培養能夠增強國家競爭力的人才。可行的策略是生物科學碩士學程(Master of Bioscience, MBS)與專業科學碩士學程(Professional Science Master, PSM)。此類碩士教育的目標在於,培養同時具備科學知識與實用技能的碩士畢業生,以提供美國相關產業的人力資源。

作者認為,專業科學碩士學程(PSM)是一項新的概念,性質屬於跨領域(interdisciplinary)的學程,特別重視畢業生的有效溝通與問題解決能力,以及實用技能與創新力。教授的任務是發展學生多方面的專業能力,例如:科學、財經、數學、生物科技、商管等。未來IBM可能會聘請具有科學與管理能力的PSM畢業生,生物科技產業則可能聘請具有生物科技與財經專業的PSM畢業生。

作者對於實際推動專業科學碩士學程(PSM)的建議措施如下:

1.              聯邦政府:作者建議聯邦政府應當透過兩項教育政策,擴展專業科學碩士學程(PSM)。首先,設立專業科學碩士學程(PSM)經費補助,並且由四年制大學透過競爭獲取經費。其次,設立國家創新獎學金(National Innovation Scholarship),以鼓勵無法負擔學費的美國公民就讀PSM學程。

2.              州政府:作者建議州政府將專業科學碩士學程(PSM)視為重要經濟發展項目。因為PSM畢業生可作為科學專業人員,幫助各州建立科技產業。州政府應當提供經費協助州內大學建立PSM學程。

3.              自然科學學術社群:作者建議美國自然科學學術社群,以及科學、科技相關產業,協助高等教育機構成立PSM學程。

4.              高等教育機構:作者建議高等教育機構積極設立專業科學碩士學程(PSM),不過需符合PSM的精神,提供學生跨領域與科學知識,並且透過課程、實習、產學合作以發展學生的專業及實用工作技能。高等教育機構也應當與產業界保持密切合作,建立並維持PSM學程,例如:建立科技產業諮詢委員會,以提供PSM學程最新的業界資訊、課程發展、行銷、實習、畢業生就業與財務支持的協助與建議。高等教育機構也應當充分告知大學生PSM學程的相關資訊。

5.              營利、非營利與公共單位:作者建議有意聘請PSM畢業生的營利、非營利與公共單位都應當與高等教育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其次,作者也建議有意聘請PSM畢業生的相關產業重新思考人才聘用哲學。產業界不僅需要博士進行世界級的研發,同時也需要具備科學知識與商業管理長才的PSM畢業生協助產業進行決策。

6.              學生:作者建議未來攻讀PSM學程的學生應當充分投入產業實習與產學合作方案。未來的PSM校友會也應當連結產業與高等教育機構之間的資源共享與合作。

本書全文可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網站下載閱讀:http://www.nap.edu/catalog.php?record_id=12064

資料來源: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資料日期:200811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