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8

網路授課老師的教學成功之道

如何進行成功的網路教學,對於很多網路教學老師應該是一大學問。除了面對面課堂授課應有的特質,網路教學的老師需要建立網路虛擬世界的"角色特性"。由於網路上面難以傳遞展現個人魅力的幽默感,所以如何藉由授課老師來營造受歡迎的網路學習環境,其實是一大難題。

中佛羅里達大學的菲利普斯最近發表研究成果,可供正在進行或是想要進入網路教學人士參考。此研究對象包括四位在大學部網路課程授課的老師,他們的學生成績表現,以及授課評量,都獲得很好的成果。菲利普斯經由密集訪談以及實地觀察得出這次研究結果。

首先,菲利普斯認為這幾位成功的網路教學老師,都符合『優質的大學教育七大原則』(Seven Principles for Good Practice in Undergraduate Education),包括:

1.              鼓勵學生和教師之間多多交流

2.              提倡學生之間團隊合作

3.              鼓勵學生積極地學習

4.              迅速給予回饋

5.              強調按時完成任務

6.              表達出對學生的高度期望

7.              尊重各種才能和學習方法

 

另外,菲利普斯也觀察到這些成功的老師,也都善加運用「團隊快速信任」(sift trust),這是一種來自軍隊的訓練模式。一位成功的網路教學老師,必須散發出權威感,讓學生在上課第一天,甚至開學前,就開始信老師。有的老師是利用開課前,各別發信給修課學生,內容包括老師的自我介紹、課程學習目標,語調可以是溫暖而友善的,但書信內容需要清楚表達。

說到寫作,菲利普斯發現這幾位成功網老師都是寫作好手。他們善用幽默的文字、花許多時間在線上並經常回覆學生問題,同時文字可以表達出愛心、憐憫、可變通、以及有條理。而且這幾位老師也經常利用不同方式提醒,讓學生記得繳交作業,或是更了解學習目標。

資料來源:eSchool News

資料日期:20081118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