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09

加大增收外州生?家長憂心

面對財務困境,加大理事霍普金森(Judith Hopkinson)最近提議加大增收外州學生,一方面彌補財政缺口,因為外州學生多付的2萬元,半數是加大的淨收入。另一方面增加校園學生多元化。她建議,大學部外州生比率增為15%20%,引發社區關注,有華裔家長擔心孩子進入加大權益。部分加大華裔教授則對此計畫表示歡迎。

加州副州長葛拉馬孟迪(John Garamendi)認為,多收外州學生是個糟糕的公共政策。但全國州立大學協會學術事務副主席舒藍柏格(David Shulenburger)指出,在財政考量下,會有愈來愈多的州立大學多招收外州學生與國際學生,以支撐本州學生得以平價就學。

全國公共政策與高等教育中心主席卡倫(Patrick Callan)指出,此舉無異於政治自殺,因為加州與遭逢大學學齡人口大幅減少的中西部及東北部各州不同,加州必須顧及人數極可觀的大學學齡人口,讓加州學子們享有在加州上大學的權利與機會。再者,加州移民眾多,人口多元化,不需多招收外州學生以增加校園多元化。

加大招生中心表示,今年申請加大大學部與研究所總人數比往年增加10%。擁有23所分校、學生總數44萬人的加州州大由於經費緊絀,已決定今秋減少招生1萬人,並對外州學生設限,不過,州大的外州與國際學生向來不多,僅占4%

加大系統大學部與研究所共有學生22萬人,其中包括國際學生在內的外州學生約占6%,遠低於全美4年制公立大學外州學生占16%的比例。密西根、維吉尼亞、 科羅拉多州的著名公立大學,大一外地生更高占30%。外州學生的入學標準通常較高,他們較高的學業平均成績(GPA)與SAT考試成績有助於提高大學的整體排名。

加大近日寄出度財力補助手冊給申請加大10所分校的所有學生,詳列學雜費明細表,並強調20092010年度學雜費可能更高,讓家長與學生們要有心理準備。本州學生,平均學費8100元,加上食宿、書本與交通開銷,住校生一年平均25300元。住在家裡,一年平均開銷18300元。外州與國際學生,另外再加20608元。

加大列出年收入2萬元家庭,若上加大且住校,可獲不必償還的補助金(Grand Aid15900元,自付9400元;年收入4萬元的家庭,可獲補助金14500元,自付1800元;年收入6萬元的家庭,可獲補助金1 0950元,自付14350元;年收入8萬元的家庭,可獲補助金4850元,自付2450元。

洛杉磯加大政治系副教授湯維強表示,以洛杉磯加大大學部來說,加州政府規定需招收94%本州學生,其他外州與外國學生比例各為3%,這與外州允許高比率外州學生有很大不同,他認為政府要修改現有規定並不容易。

湯維強說,過去經驗是,外州學生成績、表現等各方面都比本州學生強,但礙於招生規定,學校無法錄取這些學生。他認為,若增加外州生比率,不僅使學校更具競爭力,也能吸收更多優秀學生,使校園更多元化。

而目前孩子唸高中的太太,對此則不表贊成。她表示,現在要進加大系統已不容易,若增加外州學生,就代表需減少本州學生錄取人數,這對繳稅的加州居民而言,有欠公平。

湯維強表示,加大經費並非全由州政府經費支持,以洛杉磯加大來說,政府撥款,不到學校經費的兩成。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915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