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09

學生做義工 大學有獎

一般人的觀感是青少年都很自私,現在有數以百萬計具服務精神的年輕人正在挑戰這種成見,估計有3/4的高中生做義務工作;做義工的大學 生也日益增加,估計有330萬人,越來越多的大學和學院配合這種服務精神,對學生提供服務成績優良獎學金,不再只提供獎學金給明星運動員和SAT考高分者。

紐約州羅徹斯特的12年級生卡拉潘尼諾曾在貝里斯擔任臨終照顧義工,她去年12月初接獲新澤西州德魯大學錄取通知書,她的母親發現了第2封信,信中說她贏得了該校新設的社區服務獎學金,支付其全額學費,約36000元。

雖然大學招生主管喜歡參與社區服務的學生,但他們很少給有服務精神的學生財務補助,至少不及給明星運動員,或SAT高分者的獎學金多。在去年大學和學院給予的獎學金290億元中,服務獎學金只占一小部分。

在短期內,由於各學校要協助因經濟不佳而突然需要補助的學生,因而不會擴大給予服務獎學金,但長期來看,服務獎學金將會增加,許多學校正配合新一代有公民服務精神的學生,紛紛以服務學習的理念來設計課程,並希望吸引最有企圖心的學生,歐巴瑪在競選時也建議把聯邦財務補助與社區服務掛鉤,大力提倡學生義工服務。

凡參與聯邦社區服務計畫「美國工作團」(AmeriCorps)的學生,所獲得的學費補助,79所學院將給予相對補助。德魯大學在去年11月宣布每年提供 100萬元,獎勵12名有服務精神的新生;新澤西學院和塔虎茲大學也有類似的計畫;有27所學院與「邦諾基金會」合作,對1500名學生提供4年服務獎學 金;包括杜克大學在內的其他學校,提供的獎學金至少部分是基於服務的表現。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912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