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9

加州8750萬元大學助學金不保

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決定減少加州最主要的大學生財政援助計畫「加州助學金」(Cal Grants)預算金額,以緩解州府赤字難題。有人認為,這已摒棄加州通過助學金方式為學生舒緩學費上漲壓力的初衷。

加州大學生可申請的加州補助學金(Cal Grants),分ABCT4幾種,例如B類給加州低收入家庭的學生;C類給就讀加州專業學校的學生;A類提供學業平均成績超過3.0的學生。幾類補助金額各不相同,從1000多元至3000多元不等。

但史瓦辛格計劃今年減少8750萬元的加州大學生補助金,占總額8.8億元補助金預算的10%;此外,還計畫對返校讀書的成人學生減少援助,也減低對加州學生就讀私立院校的援助力度。

加州2000年通過法律,加強對州內中低收入家庭學生財政援助力度,根據學生學業表現,給予學費相當比例的助學金。

由於州府陷入財政危機,加州大學與州大系統在今年秋提高10%學費,幾乎是無可避免的事,州府減少學生財政援助對很多中低收入家庭無疑雪上加霜。

跨黨派的財政、政策分析機構-加州立法分析辦公室(Legislative Analyst's Office)專家表示,如果補助金削減幅度不明顯,學費增加也在承受範圍內,學生處境可能不至於太艱難;但假如學費逐漸以10%,甚至20-30%的速 度上升,學生助學金便如杯水車薪,難以發揮作用。

州長辦公室發言人認為,史瓦辛格的計畫是萬不得已的選擇,加州議員們難以提出綜合可行的決算預算辦法,因此削減某些項目支出勢在必行。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資料日期:2009114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