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9

新加坡研議改革小學考試方式

新加坡小六會考目前雖然不會被廢除,小一、小二學生將來可能有機會與期末考試說再見。

 

由新加坡教育部兼國家發展部高級政務部長傅海燕領導的「小學教育檢討及執行委員會(Primary Education Review and Implementation Committee)」初步建議報告已經出爐,委員會認為,學校所使用的測試方式應該調整,更著重於鼓勵孩子在「軟技能(soft skills)」、價值觀及「硬知識(hard knowledge)」方面取得平衡發展。校方提供學生及家長的定期反饋中,應包括更多孩子在軟技能與非學術性方面進展的定性反饋 qualitative feedback),讓家長瞭解孩子在學術方面以外的學習進度。

 

委員會也認為,低年級(小一、小二)學生剛進入正規學校,過份強調期末考試可能不是建立他們的信心與培養他們的求知慾的最佳方法,建議教育部以單元測試(topical assessment)取代期末考試,讓家長定期瞭解孩子的學習進展。

 

委員會主席傅海燕說:「這些小一、小二的小朋友,剛從幼稚園進學校,可能一時不是很適應年尾考試的制度。考試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學生瞭解自己的程度和能力。我們希望讓他們更有信心地去學習,而不單只是為考試而煩惱。」

 

資料來源:星洲日報

資料日期:20090128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