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9

美國自閉症研究新發展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

(1)       2009年1月29日,企業報(The Press-Enterprise)

(2)       2009213,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d)研究人員分析16年來的資料後認為,加州自1990年以來的自閉症案例俱增的原因,不能歸因於人口的增加或是歸咎於殘障的分類方式或診斷。由該校的「神經發展障礙醫學研究中心」(Medical Investigation of Neurodevelopment Disorders,簡稱MIND Institute)組成的研究團隊主持人、國際知名的環境流行病學家Irva Hertz-Picciotto並呼籲,對自閉症的研究應該由原先推論的基因問題,轉而關注環境中存在的可能誘發自閉症的因素,例如化學物質、藥品、受孕治療及兒童疫苗等等。此份研究報告刊登在一月份的流行病學(Epidemiology)期刊上。

加州自閉症激增確有其事

加州6歲以下兒童被診斷出自閉症的人數,以1990年出生的作統計,每一萬名中不到9名,但到了2000那年出生的兒童,患兒人數達到每萬名中有超過44名。許多專家懷疑是醫生及家長對自閉症的了解增加,因而診斷出的人數升高。然而Hertz-Picciotto博士表示,這只是百分之六百增加率的原因之一,目前數字還在上升,5年後,數字還會更高,基因變化不會如此快速,原因應該與環境有關。

  研究團隊主要以19902006年的加州出生紀錄,扣除非加州出生者,來統計自閉症人數;也使用人口普查的資料,來統計自閉症的發生率及診斷年齡,結果發現,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案例是1993年後歸類進來的輕微自閉症,而百分之四則歸因於早期診斷的結果。許多科學家相信,自閉症產生是因為人體含有自閉症傾向基因,受到環境因素刺激的結果,而Hertz-Picciotto博士推論,自閉症有可能起因於多重基因易感性,且受多個環境因素誘發的結果(multiple genetic susceptibilities and more than one environmental trigger)

美國法院裁定不採信疫苗引發自閉症

另外一件自閉症相關的重要事件是,美國聯邦一個特別法庭在212裁定,3位自閉症兒童家長提出的證據,不足以證明疫苗會導致自閉症。自閉症兒童家庭主張,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中含有汞成分的保存劑,一種稱為硫柳汞(thimerosal)的化合物,引發自閉症。自閉症兒童家庭2007年提出控告後,衛生管理單位和自閉症兒童家庭都急盼法院判決。不過儘管法律上有了見解,但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MIND中心,仍支持應去除疫苗中的硫柳汞成份,並建議家長應該要求不含有硫柳汞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