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09

夏威夷州小校合併勢在必行

夏威夷教育官員表示,一併校任務小組(school consolidation task force)可能建議關閉東歐胡島Wailupe Valley小學,並將該校學生轉至鄰近Aina Haina小學,以節省開支,校舍則移作他用。

預算危機加快進展

鑒因未來兩年中每年必須至少削減4千萬預算,該小組在兩個月前開始作業,雖然整個併校決策過程可能長達一年,不過有跡象顯示,最近進展將加速進行,並在未來數周內小組將會把建議提交校區官員。Wailupe是夏州併校進展最快的地區,Wailupe Valley小學原可容納252名學生,但近年來學生數大幅減低,從兩年前114名減到現今只有78名;其他7個擁有小型學校且入學率下降的地區,也被列入併校名單之內。該提案已引發社區陳情拯救校園。

教育官員表示,小校的營運成本促使他們更加速推動廢校及併校,平均關閉一個學校一年可以節省50萬元的經費。州議員過去數年不斷要求教育廳處理未充分利用的學校維修費用攀升問題。併校議題引發社區的情緒反應,被併學校社區普遍希望地區小學能夠維持開放,但併入的另一方學校居民則憂心學生增多後帶來的交通及噪音問題。

三階段併校決策程序

目前的行政法規要求併校之前要先有一任務小組執行廢校或併校研究,之後由該小組向地區學監提出建議並召開公聽會。公聽會後由地區學監向教育廳總學監 Patricia Hamamoto做出建議,總學監再向州教育委員會提出建議,由州教育委員會作出最後決定。事實上,法規規定只要學校面臨學生人數嚴重減少、校舍使用率低或不堪使用時,都要根據以上規定程序進行評估。

學校大小各有優劣

夏威夷大學Manoa分校教育學院院長Christine Sorensen表示,從教育上來說,小學校較有成效的觀點至今沒有定論,小校或許對某些年級學生較有益,但仍要視情況。大型學校擁有較多老師及經費,通常會比小校有更多的教育及課外活動機會,如藝術、音樂課等。但小班小校對於低年級學生較有益處,學生在培養人際關係時學習較佳,學童也比較不會感到被忽略;但這些情形對高年級學生就不一定適用。

 

資料來源:200925,東歐胡島太陽報 (East Oahu Sun)2009年1月29日,檀香山廣告人報 (Honolulu Advertiser)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