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9

新書介紹--教學評量:教師進階檢定方案

 

美國國家科學院月前出版師資培育專書,書名為「教學評量:教師進階檢定方案」(Assessing Accomplished Teaching: Advanced-Level Certification Programs)。

 

該書背景須回溯到1987年成立的美國國家專業教學標準委員會(The National Board for Professional Teaching Standards, NBPTS),該委員會呼籲美國應致力提高教師品質,政府當局應建立優秀教師標準,因此需要建構教師的進階能力檢定(Advanced-Level Certification)。NBPTS1994年以來,便持續發展評量教師進階檢定的標準,期能透過「優秀教師的區別與獎勵,引領教育改革並提升美國學生的學習表現』。

 

近期,美國教育部在國會的要求下,針對NBPTS發展的教師進階檢定,進行後設評鑑,目的在於發展教師進階檢定的評鑑架構,以了解(1)教師進階檢定對於教師的影響、(2)教師進階檢定對於學生學業成就的影響、(3)教師進階檢定對於教師品質提升的成本效益。本書的目標即為呈現教師進階檢定的後設評鑑架構,並且提供教育政策建議。

 

    評鑑架構主要涵蓋8個面向:(1)教師進階檢定的內容適當性(Specification of the Content Standards and Development of the Assessments)、(2)教師進階檢定的技術特徵(Tech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Assessments)、(3)教師的參與程度(Participation)、(4)對於學生表現的影響(Impact on Outcomes for Students)、(5)對於教師專業成長的影響(Impact on Participating Teachers' Professional Growth)、(6)對於教師職業發展的影響(Impact on Teachers' Career Paths)、(7)對於整體教育系統的影響(Impact on the Education System)、(8)教師進階檢定的成本效益(Cost-effectiveness)。

 

    本書內容除了描述、介紹NBPTS教師進階檢定的歷史發展與內容外,並使用實證計量方法,分析NBPTS教師進階檢定在上述8面向的表現。研究結果認為,NBPTS教師進階檢定能夠掌握進階教學與學習的複雜概念,確實能夠識別優秀教師應具備的特質,提升教師品質,進而提升學校的教學與學習。本書對於NBPTS教師進階檢定的未來發展建議有四:(1NBPTS應對教師進階檢定方案持續採取高標準、透明化及定期性的評鑑、(2NBPTS應建立組織內的自我評鑑機制、(3)定期性調整教師進階檢定的評量內容,以因應政策與學校環境的轉變、(4)持續性、廣泛性的投入教學改革。

 

    本書摘要與全文可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出版網站下載:http://www.nap.edu/catalog.php?record_id=12224

 

資料來源: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