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9

研究學者製作影片幫助自閉症兒童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年1月28日,美國國家公共電台 (NPR)

 

英國劍橋大學自閉症研究中心主任 Simon Baron-Cohen所領導的研究人員發現,利用自閉症兒童偏愛的卡車及火車,可以教導自閉症兒童認識人類情感。

投其所好的創新嚐試

自閉症兒童難以區分高興或悲傷的表情,大部份因為他們很少正視別人的臉部,但是他們超級喜歡觀看機械器具,譬如火車、卡車、攬車等等。利用這個偏好,在英國政府的資金支助下,Baron-Cohen的研究團隊製作了一系統教育光碟,稱為運輸者 (The Transporters),影片中運用9種彩色的交通工具,每一輛都有一個表情生動的臉在上頭,而且都有名字,代表不同的個性,透過不同的劇情,臉部表情的變化搭配著故事情節,用來教導自閉症兒童辨識臉部表情及情感。

每部DVD包含一系列5分鐘的故事,每集故事情節圍繞在一種情感,例如高興、生氣或害怕,觀看影片後,如果自閉症兒童願意,可以利用不同難易度的問題部分,來測試理解臉部表情的能力。研究發現,連續一個月每天觀看至少15分鐘光碟,自閉症兒童辨認臉部表情及情感的能力大有進步。

這部光碟在英國極為成功,因此Baron-Cohen團隊一月重新出版了美國腔調的版本,美國版本收益的四分之一將捐贈給自閉症慈善團體。

人際關係的第一步

  Baron-Cohen表示,僅管辨識臉部表情與理解人類的情緒或具有同理心仍有程度上的差別,但是如果不能理解臉部表情,是不可能回應別人的情緒感覺,這套光碟將可以幫助自閉症兒童踏出他們的第一步。研究簡介及英、美版本光碟片段可以在Youtube上觀看http://www.thetransporters.com/researchvi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