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09

蓋茲基金會為教育捐巨款

 

為了幫助高中畢業生學習足夠進入大學的能力,充實未來在職場上的所需技能,蓋茲基金會計劃投入22百萬補助,加強發展幼稚園到高中(K-12)階段的教育數據庫(data system)及研究計畫,希望教育單位以有效的資料作基礎,加上堅實的研究,從而改善教學與學習。

 

資助教育數據庫

本月22日基金會宣布這筆捐款將用於建立各中小學、學區、及州教育部門的數據庫,基金會教育部門執行長Vicki L. Philips表示,為供所有的決策者依據實證資料為基礎,從而作出大幅改善學生學習成就決策時的參考,數據庫的建立至為重要。

 

達拉斯獨立學區將收到380萬經費用來改善學區的數據庫,讓教育工作者能即時獲得K-12所有學生的相關資料,這套系統將以新穎的線上資訊儀表板 (online dashboard)方式,清楚呈現學習成果分析圖表,並具警示教師注意個別學生或學生群體學習成果落後情形的功能。這套計畫從去年獲得的5百萬美元補助就開始全面推動,今年是第二年。該學區總監Michael Hinojosa表示,如果不靠一套完整而且有效率的學生學習成果追踪系統來輔助,就算最投入全部的心力,也有漏失的可能。

 

還有8百萬的資金,將投入德州的一些教育組織,德州是全美教育數據庫的領先者,Michael & Susan Dell基金會的支助,已讓德州建立了績效管理的工具,受益者包括休士頓及奧斯汀等的10個學區。

 

為支持縱向數據庫(longitudinal data system)的使用,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就,基金會捐贈資金的對象也包括如全國學生資料庫(The 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等。全國學生資料庫得到290萬美元的補助,兩年內將致力於全國中等教育研究和通報系統的建立,以提供一個可靠的高中畢業生大學入學錄取情況及成功率的分析給全國50州的高中。

 

支持教育研究計畫

 

蓋茲基金會同時也宣佈提供ACTTeach for America組織補助,資助他們就教師特質(teacher characteristics)和學生學術成就之間的相關聯性研究。教育測驗中心(ETS)和蘭德智庫(RAND)及密西根大學合作的「教學品質研究計畫(Understanding Teaching Quality)」一樣得到蓋茲基金會的大力支援,將於2012年前建立一個穩固的教學評鑑系統。

 

自從2000年以來,蓋茲基金會為了培養高中畢業生都能具有進入大學或職場的充足能力,陸陸續續在教育上資助近20億美元,全美總計有45州及哥倫比亞特區超過2600個學校受惠。

 

資料來源:數位校園報 (eSchool News)

資料日期:2009123

資料提供: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