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09

美國教育部長的教育改革方針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219日,數位校園報 (eSchool News)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刺激經濟方案中有巨額經費投注於教育,其中用於教育革新(educational innovation)的新增經費金額高達50億美金;未來的兩年,各級公立學校將會得到聯邦教育部史無前例的高額補助,比去年教育經費多出將近兩倍之多。

 

重塑美國教育體系契機

 

教育部長鄧肯(Arne Duncan)指出,他及歐巴馬希望的不僅是保住教師教職及翻新老舊的校舍,真正重要的是為21世紀的需求重塑教育(reinvent education for the 21st century),並且從而改變聯邦政府在公立教育中的角色。鄧肯強調,這是大家討論已久,實現重新定義聯邦在教育中扮演角色的契機,而且是一生一次的機會,大家要作的是摒棄長久以來的官僚主義,變成引領革新及改變的引擎。

 

在整體刺激經濟方案的7,870億美金的經費中,50億顯得不足為道,但是相較過去歷任教育部長可以運用的1,600萬美元,鄧肯可說是掌握最多資源的教育部長。

 

如何經費運用有待決定

 

雖然217日國會已經通過這些經費,但如何支配運用得等鄧肯及顧問團作出決定,並到下個會計年度,也就是101日才開始支用,目前看來是會針對已經達到顯著進步的州,或是足以為全國教育改革模範的計畫,給予經費以作為獎勵。

 

以田納西州為例,近來針對高中生畢業標準,以及課業學科標準都加以修正,使學生需要更努力用功才能順利畢業,該州官員甚至計劃更嚴格的全州標準考試。這就可能符合鄧肯團隊的獎勵範圍。

 

又如加州目前在16所高中校園施行的ConnectEd教育課程,將學科與實際應用結合,課程包括太空、生化醫學以及其他行業,目的是為學生作好未來進入大學或職場的準備,並減少輟學,把學生留在學校加州希望推廣到更多學校,但限於經費無法如願,這類課程中的教師訓練、設備及技師的協助都所費不貲。

 

總括來說,各州想要爭取到經費,必須在以下各項有所進展:

1.       提升教師授課效能,尤其是要延攬優秀教師進入低收入、少數族裔學校授課。

2.       建立資料庫,以追蹤了解學生每年學習進度。

3.       改善教學標準,提升測驗成果。

4.       支持協助落後學校。

 

目前美國教育確實明顯落後,每5個學童之中,有3名無法達到該年齡應有的閱讀或是數學能力。每4個高中生中,就有1名輟學。跟其他努力推展數理科學教育的國家相較,美國已失去競爭力。

 

「我們要做的事情很多」,這位新科教育部長鄧肯指出,「既然國家提供如此雄厚的後盾,我們要把每一分錢都致力在提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