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9

加州大學抽查入學申請資料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廸珣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217日,洛杉磯時報

 

要查核每年申請加州大學系統的98千名學生所寫的申請資料及課外活動等事蹟是否屬實,的確是一件苦差事,但加州大學在Concord地區有一個查核辦公室,用隨機抽樣的方式,專門抽查學生申請表所列的事實可信度如何,如果當事人刻意迴避調查,或被查出有虛偽不實的資料,可能被立即取消錄取資格。

 

通常大學入學資格審查人員會對一些看起來可疑的申請者會有些非正式的調查,但像加州大學系統正式且有系統的查核學生資料,尚屬首例。校方表示,查核用意並不是要嚇唬學生,但是入學申請程序是非常嚴謹的事情,學校希望維持它的完整性。

 

加州大學系統申請新生暑期結束要註冊入學前,都得提出高中最後一學期的成績單,如果成績不佳,會被撤銷錄取資格,因為這也間接懷疑到先前自報的學業成績有吹虛的可能。2001年以後,加州大學開始重視學生個人成就表現,認為與成績單及各種測驗成績同等重要,便與教育測驗中心(ETS)合作抽查學生課外活動報告的真偽,在每年1月及2月,抽樣選取一些統計學上具代表性的樣本,被抽到者輪流在申請表的8個的項目下提出1個可以證實的內容,如曾是足球隊的四分衛、在麥當勞打過工或曾加入食物銀行的義工行列等,只要能提出學校報紙剪報、戲院節目單影本、教練或顧問信函、薪水單等都算數,有些更積極的申請者會提供表演的錄影帶、作品或獎牌勳章等來證明。

 

根據查核辦公室統計,每年1000個受測者中,只有10-15個提出的證據不足,經過連絡追蹤後,不回復或無法再提供更進一步訊息被認為純屬欺騙者,只有少數幾個。該辦公室的發言人表示,他們調查時是以希望學生澄清有疑慮的地方為出發點,他們行事也非常低調。

 

查核辦公室剛開始運作時,發的信函還被學生不當一回事,回復率不高,但後來被提醒如果申請填寫的資料不全或不正確,經信函催件補正,仍置之不理的話,就會被取消資格,回復率才大大攀升,

 

因為學生面臨要展示完美表現的壓力,逼得各個學校也不得不拿放大鏡來檢驗申請資料,現在連作文也開始被懷疑,因為網路發達,看似完美的作文也有可能是從網路上抄來的。

 

小孩到底是小孩,敘述時難免會誇大些,特別是學業成績較低的學生,會在課外活動成就上加油添醋,以彌補學業成績的不足。不過,高中升學顧問表示,為了學生自己著想,他們會要求學生誠實以對,因為不論是入學或是獎助金申請,事實上,都是有可能被查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