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9

21世紀的寫作方式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 2009311日,數位校園報(eSchool News)

 

全美英語教師協會(National Council of Teachers of EnglishNCTE)指出,由於部落格(blog)、維基百科(Wikis)、以及社交網站的盛行,已經改變了青年學子學習寫作的方式,為了趕上時代的變化,學校應該要接受這些21世紀的寫作方式,也要適時改變寫作課程的內容。

就如同個人電腦的發明改變了寫作,數位科技的出現,特別是 Web 2.0的應用,再次的改變了寫作,讓人人可以成為業餘寫手,在這些年輕學子開始在課堂學習撰寫論文之前,他們已經在網路上以各種風貌寫下不少文字了。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英文系教授Kathleen Blake Yancey在她的新研究「21世紀的寫作(Writing in the 21sttCentury)」研究報告中指出,這種網路文字可以稱為「自發性寫作(self-sponsored writing)」,無論是在電子郵件、聊天室、簡訊、或是在部落格上抒發對事件的看法,都可歸類於這種寫作模式。Yancey認為,21世紀的寫作是一種「分享」、一種「對話」,更多的時候,是一種「參與」。

Yancey教授將這種因為科技而改變寫作方式的年代,稱為「寫作年代」(Age or Composition)舉例來說,最近一名16歲少女Tiffany,為了協助因為水災而頓失依靠的鄰居,她靠著電子郵件散發照片及尋求協助的內容,在網路上引起重視,也讓她的鄰居得到相當多的幫助。Yancey教授指出,Tiffany在看到鄰居的需求之後,善用21世紀的新的寫作方式,而且她採取行動發出聲音,找到正確的聽眾,這也就是21世紀寫作的威力。

Yancey教授的報告中分析:寫作的發展不再是金字塔式,已經超越了循序漸進的規律,多重模式的書寫模式現在經常同時發生,每一種都有其出版方式、素材以及其特有詞彙。

Yancey表示:面對這種變革,教授寫作的老師應該要自問下列問題:

l          目前大部分的寫作都以印刷方式呈現,當然也就是會有出版品。如果將網路部落格視為一種創作,而不是一種形式的出版,那麼以出版為最終目的的寫作模式又會有何影響?

l          老師和學生如何,又在何時決定文章包含圖像和視覺的成分?而且學校可能在課程中教授這些創作過程?

l          教師如何定義以電子郵件、簡訊、及網頁交互編寫而成的作文?

l          網路上的大量資源如何改變學校的寫作課程?我們是該改變原本的寫作課,或是開創一種新的課程?

最後,Yancey的研究還期許教育工作者三種任務:

1.          將仍在發展中的新式寫作方式與目前的方式連結,將寫作與測驗完全分隔開,這將會為書寫帶到一種新的層次:書寫的目的就是為了大眾。

2.         應該設計從幼稚園到研究所的嶄新寫作課程。

3.         創造寫作課程教育的新模式,不當獨行俠,應該在同儕間的閱讀及來往中學習,確定學生了解如何在大量資料中選取。

NCTE已經宣佈1020日為全國寫作日,並且計畫創立一個目的在於打破傳統式寫作概念的國家寫作館(National Gallery of Writing)。今年春季開始,NCTE開始接受各界投稿,將來可展示於國家寫作館,形式不拘,包括信件、電子郵件、簡訊、日記、報告,電子展示,部落格,紀錄片剪輯,詩歌朗誦,操作指南,短篇小說,備忘錄等。其目的在於讓大家了解,寫作是有價值的終生創作,而不是學校或特定人員才可以從事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