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9

香港創設亞太首座教育領導研究中心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

(1)       2009312日,香港教育學院新聞稿

(2)       2009313日,香港明報、文匯報、星島日報

 

依據香港教育學院(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發布新聞稿及媒體報導,為提升研究實力的策略性發展,正籌備成立六個院校級研究與發展中心,旨在透過推廣跨學科研究,為香港及區內的重點教育發展帶來長遠、正面作用。其中「領導與變革國際研究中心」將是亞太區首創,專門從事教育領導、學校改進與變革的學術研究,以及設計領導發展的課程和開發應用工具。

  中心將匯聚亞太區內從事教育領導與變革研究的學者,由兩位重量級教授坐鎮共同領導,其中之一為有「老師的老師」美稱的亞太教育研究學會(APERA)前任會長鄭燕祥,另一名為素有「培訓校長專家」之稱的美國學者Philip HallingerHallinger曾任美國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總監達13年,1992年起到泰國為亞太地區公私營機構擔當顧問及提供培訓,曾為香港教育局培訓超過4000名教師及校長。他計劃將培訓校長的經驗帶入香港教育學院。

Hallinger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心計劃在明年夏季開設培訓中心,為全球中、小學校長提供教育行政及領導等專業培訓課程,他期待通過培訓中心能把研究成果轉移到實際的學校行政層面,為學界帶來裨益。

  Hallinger透露,中心已與劍橋學、倫敦大學、新加坡國立教育學院等全球25所知名大學院校建立夥伴關係,共同發展研究項目與深造課程。此外,教育學院邀請了逾15名來自中國、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英國及美國等地的學者擔任中心的訪問高級研究人員,合作發展研究項目,其中一個研究焦點將是各地文化如何影響教育領導。

  Hallinger認為變革應先熟悉當地文化的風俗,亞太區教育改革多仿效歐美國家的經驗,往往因文化差異而「水土不服」,「就以學校本位管理為例,由教師與家長參與校董會在歐美相當普遍,而亞洲的教師則覺得,學校行政應聽從校長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