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9

新書摘要:美國國家競爭力發展策略兩年檢討報告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年,美國國家科學院 (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200510月,美國國家科學院首次發表「穿越風暴:為美國締造更光明的經濟前途」報告書(Rising Above the Gathering Storm: Energizing and Employing America for a Brighter Economic Future)。該報告書呼籲美國政府為提升國家全球競爭力進行改革與投資。報告書主要針對四領域提出建議:K-12科學與數學教育、科學與工程研究、科學與工程高等教育、鼓勵創新。

2008429日,有500位商業、政府、學界代表,齊聚美國華府,針對「穿越風暴報告書」進行後續會議討論。該會議針對美國政府近兩年對「穿越風暴報告書」的回應,以及近兩年美國在教育、研究、創新的改革進行檢視。會議並提出美國未來應優先考量的公共政策脈絡,針對上述四領域進行建議。

1K-12科學與數學教育(K-12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會議建議美國政府持續鼓勵主修科學與數學的大學畢業生投入教師工作,以提升教師的專業知識與教學能力,並且鼓勵高中開設科學與數學的進階課程。會議針對教師聘用、訓練與支持的具體建議是,增加類似德州大學的教師培育方案(UTeach Program),鼓勵主修科學、數學與工程的大學生取得教師證照。其次,鼓勵在職教師回到大學進修,取得科學與數學學位。第三,促進弱勢學區與大學、私有公司之間的合作,以提供更多學習資源。會議針對K-12教育與大學入學的建議是,州政府、學區與學校應提供更多高中先修課程(AP courses)的學習機會,因為先修課程可以幫助學生提前適應大學教育。

2)支持基礎研究(Support for Basic Research):「穿越風暴報告書」呼籲聯邦政府增加對於長期基礎研究的投資,美國政府當時也回應將在7年內逐步增加國家科學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與國家標準與科技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NIST)的預算。然而,本次會議檢討美國政府在2008年並未投入相等的研究與發展經費,因而嚴重影響美國高等教育的研究發展。會議認為,基礎研究是美國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礎,許多20世紀的新科技,例如:電晶體、生物科技,均來自基礎研究的發現,並且形成工業與財富的基礎。其次,「穿越風暴報告書」也建議聯邦政府支持初任研究人員,以及高風險、但具高價值的研究,提供機構獎助以刺激科學與工程研究,補助環境與能源關係的研究。

3)科學與工程高等教育(Science and Engineering Higher Education):「穿越風暴報告書」建議美國政府應盡可能提高美國公民獲得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學位的比例。此建議其來有自,美國本土學生近幾年獲得工程博士學位的人數正在減少,國際學生獲得工程博士的人數則不斷增加。換言之,美國為世界培育大量的科學與工程專家,但卻因為國家簽證政策的僵化,使得這些人才無法留在美國服務,因而在未來1020年之間,美國將會有科學人才的斷層出現。正當美國學生人口的少數族群比例逐漸增加的同時,如何提高少數族群學生攻讀科學與工程學位,以培養成為未來的科學家、工程師,將是美國未來的重要挑戰。可行的改革方向,例如德州大學泛美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Pan American)的西班牙文工程、科學與科技學程(Hispanic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ESTEC),便是幫助少數族群獲得科學學位的重要例子。會議建議美國應增加類似HESTEC的學程,以提高少數族群與女性就讀科學與工程相關學位的比例。

4)鼓勵創新(Incentives for Innovation):「穿越風暴報告書」建議決策者改善美國的創新環境,提高智慧財產的保護,制訂研究與發展的稅賦獎勵制度(R & D Tax Credit),普及化全國的寬頻網路。會議認為這兩年來,在這些方向的努力不足。會議認為美國除了要積極更新研究發展的稅賦獎勵制度外,其他稅制的創新以鼓勵公司建立良好研發體系也很重要。會議也強調,美國一直以來的獨特創新優勢在於,對於新移民與新概念的開放性,以及面對競爭的自信心。會議並認為,美國競爭力的來源也來自人才、知識與創意的多元性與批判思考的精神。最後,美國公領域與私領域之間的合作互動,也是創新與競爭力的來源。美國大學長久以來與業界合作的經驗,強調學術知識的實用價值,藉以提昇美國的工業生產與銷售競爭力,是美國必須保持並持續發展的重要層面。

本報告全文可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出版網站下載:http://www.nap.edu/catalog.php?record_id=1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