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9

看科技如何提升科學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219日,數位校園報 (eSchool News)

 

名噪一時,於1985年發現鐵達尼號(Titanic)殘骸的第一位科學家羅伯Ÿ特巴勒德(Robert Ballard),對於學童的科學教育,有一番見解。藉由科技的協助,巴勒德帶領學生體驗潛入深海的樂趣。

位於羅德島大學考古海洋學的控制中心裡,巴勒德將機器人身上裝載視訊會議的設備,潛入大海探索未知的海底世界。目前在美國還有其他11個類似的控制中心,同樣從事深入海洋的考古研究,這些單位是以名為Internet2的超高速網路互相連結。假設今天一艘潛水艇在深海發現了一個不為人所知的城市,這個重大突破就會在20分鐘之內傳遞到上述這些控制中心,位於中心內的專家們甚至可以針對某些定點,直接操控潛水艇上的鏡頭,做更清楚更仔細的拍攝,以助進一部的深入研究。

由「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斥資1,100百萬美元建造的實況直播製片工作室,就位於羅德島大學的控制中心旁,現在學生也可以透過鏡頭,親身體驗這些前所未有的深海探索新發現,這正是JASON教育計畫 (JASON Project)的精神。巴勒德說,目前位於Internet2連線的校園,學生不但可以看到攝影機傳來的深海畫面,也可以聽到科學家們在這些海洋探險的對話討論。實際上羅德島的每一所中學校園,都在圖書館裝設了Internet2,這些幸運的中學生甚至還可以遙控攝影鏡頭,透過他自己的手正在經歷第一手的海底歷史探險。

巴勒德本身在深海探索有好幾個重大發現,包括1970年代發現全球最大山脈 ──大西洋中洋脊,當然這沒有比他發現鐵達尼號殘骸來得影響深遠,當時巴勒德在兩週之內收到16千封學生的來信,許多信中都說:我是否可以參加你的下一次探險?

這也是巴勒德展開針對五到八年級學生的JASON教育計畫的動力,好透過探險家的發現與重要的科學事件,來啟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在20年前還沒有網路的年代,他就應用實況轉播球賽給觀眾的技術,讓中學生開始接觸科學,巴勒德說:「如果不在8年級(相當於國中二年級)讓學生對科學發生興趣,之後就很難了。」目前 JASON計畫課程包括有符合美國國家科學教育標準(NSES)的氣候、生態、能源等熱問議題,課程內容可在JASON教育計畫 (JASON Project)網站上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