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9

美國國家科學院建議大學農學院改革因應世界變化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藍先茜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年,美國國家科學院 (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美國國家科學院近日出版「改革農業教育以面對世界變化」(Transforming Agricultural Education for a Changing World)一書,書中提出,在未來10年內,各大學的農學院將會面臨在高等教育中由配角變成主角角色轉變的挑戰,農學院應當思考如何改革以面對全球糧食與農業的變化,該院建議:美國各大學農學院,需要積極轉型,將學術研究聚焦在世界糧食與農業系統實際面臨的問題,並重塑農業教育以教導學生認識複雜的農業環境。

    本書提到,全球的高速變遷影響食品產業甚巨。首先,全球人口的快速增加造成糧食供應的緊縮,但是很少人預見到人口與收入的增加對於糧食需求的影響,以及食品與農業生產的增加,對於環境及土地利用造成的影響;再加上生質能源(biofuels)的需求,更為糧食的生產造成莫大的壓力。事實上,現在人們才開始了解生物經濟(bio-economy)對世界糧食與能源安全的意義,並且思考如何才能在糧食生產與環境均衡下永續發展農業系統。世界體系的穩定很大部分來自於糧食及能源以穩定價格持續地供給,這些重要議題都與農業相關;自然資源的保存是經濟活動的基礎,也是人類永續生存的支柱,未來的農業研究者應當如何面對這些挑戰?當前美國大學農業教育要如何能夠培育未來的領導者呢?

培養跨領域、語言與國界農業人才

在全球人口急增、糧食生產擴張與溫室效應擴大化的背景下,如何培養具備跨領域知識、能力,以橫向溝通不同領域的人才,也是未來大學農業教育的目標。農產業在全球化的推波助燃下,有漸趨擴大化的趨勢,未來農業產業所需要的是跨領域、語言與國界的人才,大學農學院應如何培養人才以面對多元動態化的全球農產業?

美國農業系統一直以來的優勢在於科技投入、成熟市場機制與自然環境。不過,農業生產與社會、自然系統息息相關。因而美國農業也受到國際競爭、消費者需求、移民與勞工政策、環境保護等影響。美國大學農學院應如何培養人才以帶領美國農業進步?這些都是本書作者關心的問題。

農學院教育轉型9大策略

    針對上述美國大學農業教育所需面對的問題,本書提出的改革建議如下。

(1)    採取策略性的招生規劃,並提出嶄新的課程與教學策略,才能吸引、留住優秀大學部學生,以培養今天及未來世代所需的農業人才。

(2)    擴展農業課程的教學面向,特別是農學院教師應該建立團隊教學系統,把農學介紹給其它領域學生,並多融合農業實例與主題到課程與教學當中。

(3)    擴展大學生的學習經驗,例如:提供大學生發展多元能力(溝通、團隊合作、管理)的機會、參與研究計畫、實習、國際活動的機會。

(4)    採取具體行動,協助農業專業教授有效發展新課程,例如:大學與學術社群舉辦教學專業發展活動,特別是幫助農業學博士生與博士後研究員的多元專業與教學發展。

(5)    表揚並支持良好的教學活動,例如:獎勵高品質的教學、課程發展、導師制度,並且反應在教授聘任、升等制度上。

(6)    整合食品(food science)與農業(agriculture)的專業人員與相關資源,協助主修學生發展農學職業生涯。

(7)    與中小學教師合作,以擴展中小學生對於農業相關主題的接觸,以刺激學生對於農業的興趣。例如:農學院可協助高中設置農業課程、舉辦暑期農業體驗活動。

(8)    增進學界與各界之間的策略聯盟。可行方式如:大學農學院將業界代表列為發展諮詢委員,提供專業人才任教機會,業界則延聘學者為公司顧問,並提供農學院學生實習的機會。

(9)    建議認可(Accreditation)、審查獎助、評鑑人員等,能夠考量上述大學農業教育的革新需求,以其為方向導引進行相關考核。

本書全文可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出版網站線上閱讀:http://books.nap.edu/catalog.php?record_id=1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