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9

研究顯示:教師資源越多學生成績越佳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324日,基督科學箴言報

 

最近一份由美國國家人員發展協會(National Staff Development Council, NSCD)出版,委由史丹佛大學Linda Darling-Hammond教授執行的研究,名為「學習專業中的專業學習」(Professional Learning in the Learning Profession),明確指出許多學生成績優於美國的國家,在下列四方面給予教師更多專業支援。

一.      新手教師支援:許多國家對於剛開始投入教學工作的老師給予加強輔導。紐西蘭新老師的20%工作時間是在接受指導;挪威的新手老師都有一位資深老師擔任輔導員;瑞士對於新老師則是安排其他學校的老師聚會並進行同儕評估(peer evaluation)。而美國在90年代早期,約有半數的新老師可以參加支援活動,而目前提升到2/3的比例,而且10名新任教師有7位可以得到資深教師輔導。

二.      教學與備課時間:大部分亞洲與歐洲國家,教師的工作時間約有一半,也就是每週1520小時,是用於教室之外,包括備課、與學生或家長會談、以及與同事共事等;以南韓為例,教師花大約65%的時間在授課之外;日本老師會參觀其他老師的授課,並且評量討論教學方法。反觀美國,通常老師每週只花34小時進行課程規劃。

三.      參與決策:研究中發現歐洲國家,如芬蘭、瑞典以及瑞士,課程內容只是一個大架構,學校校長跟老師可以共同決定授課的詳細內容。在許多國家,老師也參與預算並且設計主要測試。在香港、澳洲、新加坡,這幾個國家的教師會組成研究小組改善課程設計,也討論如何解決課堂問題。美國的情況則是,大約10名中有6名認為對於課程決定及標準,可以有一些影響力;有22%的美老師指出他可以影響學校的預算分配。

四.      終身學習:全球許多國家大量投資在給予教師持續的在職訓練。以新加坡、瑞典、及荷蘭為例,學校教師們每年都有至少100小時的專業訓練。英國教師所受的專業培育也得到顯著成果,過去3年學生讀寫能力從63%提高到75%。瑞典政府對於教師回大學進修,都給予至少一門課學費全免的補助,對於研究所以上的學位進修,更提供部分補助。大部分美老師,認為他們沒有受到深入的在職專業訓練。20032004年,只有一半的教師可以在教學任務之外接受專業發展訓練,其中38%的老師得到補助,14%的老師得到大學學費退費;只有一些州,如阿肯色、康乃迪克、跟新罕布夏,對教師進修有較多參與及支持。

報告全文及相關活動報導,可在NSDC網站閱讀及觀看,網址為:http://www.nsdc.org/stateproflearning.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