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9

學習技巧課程有助改善學生學習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416,高等教育紀事報

 

今年的美國教育研究協會(AERA)年會中,俄亥俄州立大學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該校一門專門教導學生「管理自己的生活」的選修課程,除教導學生作筆記以及閱讀能力的訣竅外,也教導學生行為管理,鼓勵學生負起責任,避免拖拖拉拉及其他自我挫敗行為(self defeating behaviors) ,已成功的改善學生成績表現及退學率。

此課程的特點就是混合式教學,課堂是在電腦室,首先是由助教進行1520分鐘的授課,接下來就是學生進行電腦習題演練。課教授四個大學基本學習策略:接受合理的風險、對自己的學習成果負責、收集資訊,並利用回饋來求取進步。

2000年創立「學習和動機」(learning and motivation)這門課的教育學教授Bruce Tuckman表示,「課程中有216練習,保證可以讓學生學到學習的方法」。該校每年約有1千名在當新鮮人那年的第二季或是第三學季修這門課,其中不乏成績不佳而被指導教師要求選修這門課程,以改善他們的成績。

Tuckman的研究是針對2000年至2006年,在第一學季就選修這門課程的351名新生進行對照比較,他為每一名修課學生選擇一名類似的背景、相近的高中成績、入學測驗成績、甚至同一族裔的學生作為對照組。

本課程最顯著的效果應該是維持在學率。選修Tuckman這門課程的學生,在一年之後仍有93.4%仍在學,對照組只有85.5%仍然就學。選課組在學業成績表現也較好,平均入學第一年的成績是2.78,對照組則只有2.66

Tuckman也分析了這堂課程對於畢業率的影響。他們針對200020023年間,140名在第一學季就修課的學生進行分析,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在入學第一學季成績表現優異的學生,無論是否選修這門課程,6年之後的畢業率相差不大。但是如果在第一學季成績低落,甚至在2.0之下,修課組6年之內畢業率為48%,但是對照組則只有10%

Tuckman了解這種研究推論可能過於大膽,因為學生很可能有難以分析的因素影響,比如說,選課學生很有可能因為家長或是指導老師的關心,而得到更多支持,也因此而提升學業成績。不過Tuckman重申這類課程就是要幫助學生有脈絡地自主學習(contextualize),不再依賴他人,他直言此項研究結果十分穩定,他對學習技巧課程的確有助改善學生學習相當具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