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9

當西方遇見東方: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vs.有教無類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資料來源:2009328New America Media2009316,星島日報

 

由新美國媒體(New America Media)和南加大新聞學院舉辦的「2008-09南加州少數族裔新聞獎」頒獎典禮,上個周末在洛杉磯的小東京劇場舉行,華文媒體星島日報記者丁曙20089月的一篇介紹南加一所初中華裔校長,依據至聖先師孔子的教育哲學,帶領學生達到美國總統布希所設定的「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簡稱NCLB)目標的報導,榮獲「深度∕調查報導」類首獎,將繼續角逐「第二屆美國少數族裔新聞獎」。

  丁曙的獲獎作品報導來自香港移民、嘉偉學區天普初中(Temple Intermediate)校長張正平(C.P. Cheung)博士,如何應用孔夫子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循循善誘」哲學,上任6年來,將該校學術表現指標 (API),從603分成長到798分,其中拉丁裔學生從495分上升到702分,創造了一項奇蹟,對縮小族裔成績落差(achievement gap)有重要貢獻。

  天普初中的此一改變並不容易,因為該校拉丁裔的學生比例高達45%,但受過高等教育的家長僅28%,而有資格享受免費午餐的低收入家庭學生又高達87%。張正平深知亞裔父母重視教育的傳統,但是拉丁裔文化則是順應學生本性發展,於是他採取兩項重要措施,包括推出獨創的週六上午9時至12時補救教學計畫,成績跟不上的學生,每週多上3個小時;二是執行「因材施教」(Differential Instruction)的進步報告制度,凡不及格的學生都要填表,由家長、學生、教師和校長一起開會,個案分析,共同訂出學習計畫,並每週追踪表現,表格上包括學習困難、教學策略、期望成績表現及時間表,並要有家長和教師簽名,讓父母積極參與子女的教育。

  張正平指出,有句話叫「勤能補拙」(Make up the lack of talent by hard work),如果把家長的教育水準低、經濟狀況差喻為「拙」,那麼參加補習和完成作業就是「勤」,勤學苦練,自然可以改變。「循循善誘」(Gentle guidance)也是張正平校長善用的另一項孔子教育理念,他總是以正面鼓勵的話語為學習成就低的小孩鼓勵,他說這是讓成績不好學生自重的最好方法。晴天時,張校長每個週六在教室門口待候,如果下雨,張校長就走到停車場等待學生下車,與他們一起撐傘走進教室。

張校長並善用社區的力量,週一到週五有政府補助的免費早餐,週六則靠他募捐來的經費為補習學生買早餐。拉丁裔家長了解他們子女的成績能夠明顯提高,得益於週六補習和學校輔導計畫,雖然他們自己沒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但他們清楚知道,只有他們的小孩接受良好教育,才有未來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