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9

美國學校外籍教師的震撼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318日,洛杉磯時報

 

全美有有100個大部分為低收入的學區招募菲律賓籍的教師,來填補短缺的數學、科學、特殊教育等教師空缺,其中包括加州的20個學區。這些從菲律賓招募過來的教師,在本國都是合格的正式教師,經過受訓後,雖然大致了解美國教育和學校、學生的狀況,一旦真正站在美國課堂上,面對不聽話、打架、鬧事的學生而不能妥善管理,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震撼。

 

80年代洛杉磯聯合學區(LAUSD)就開始招募外籍教師,原先招募是從墨西哥或西班牙來的教師,幫助雙語教學系統的建立和推行,4年前才改為菲律賓和加拿大兩國的教師為主力。目前學區擁有超過600位的外籍教師,其中250300位是菲律賓籍教師,但今年因為加州預算縮減,解雇了好多教師,招募外籍教師的計畫也就截然而止。

 

學區鍾情於菲律賓的教師不是沒有理由,菲律賓的高等教育與美國相似,學分轉換容易,教師資格認可也比較容易接受。再說,菲律賓本國師資來源豐富,不會有奪取他國資源的嫌疑。除此之外,菲律賓還有一項優點,與美國一樣同為英語係國家,而且還曾被西班牙殖民過,會說一些西班牙文,適合加州墨裔移民人口眾多的狀況。至於菲律賓教師樂於來美工作,主要的也是因為薪資高,在本國每月只有300-400美元的薪資,而在美國可以領取10倍的薪資,非常吸引人,當然這中間被索取的仲介費也驚人,平均每一人會先負債1萬美元。

 

外籍教師被洛杉磯學區聘雇,並需先通過基本能力測驗和面試,並取得加州教師證書,還有必須有3-5年以上的公立學校教書經驗,學區會他們申請3年訪問學者的J-1簽證,期滿後或者會轉換工作簽證。

 

對這些新的外籍教師來說,美國的課堂管理是個大考驗,學區會安排兩個星期的職前訓練,但其他找公寓、交通、安頓生活等都得自己來,來到課堂上又面對一群不同文化背景、成績不佳且學習意願低落的學生是很大挑戰,孤獨、寂寞、不安的情緒是他們共同經歷過的,少數放棄回國,留下來的,經過時間的磨練後,銳變成更好的教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