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9

美國高中欺凌仍盛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

參考資料來源:2009416日,Charleston Daily Mail

 

在美國教育研究協會(AERA)年會上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欺凌行為(Hazing)不僅在美國大學校園普遍存在,在高中也相當嚴重。

根據緬因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ine)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Elizabeth AllanMary Madden二位教授,對53所大學11,480名大專生所作堪稱目前最大規模的調查統計,結果有47%的大學生自稱在高中時期曾受欺凌。這個數字,與9年前由阿爾佛德大學(Alfred University)教授Norm Pollard所作的200048%的調查結果,只減少了1%

        Allan Madden二位教授認為,令人擔憂的是,欺凌現象在高中並未受到應有的關注,遠落後在霸凌之後,甚至有教育人員以為二者是同一件事;Madden 教授進一步說明,欺凌(Hazing)與霸凌(Bullying)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霸凌的對象,並不是群體中的同伴,其目的在於羞辱、貶抑外人,以展現自己的強大與優勢;欺凌則是針對群體中的同儕,要求他們作出某些特定的行為,以展示團隊向心力,這種威脅性雖然是隱隱約約的表現出來,不過壓力卻非常強大;加害者可能平時都是好學生,而受害者因欺凌的心理傷痛,可能傷害學生日後的人際關係,影響婚姻、撫養兒女及工作上的表現。

        調查發現,在高中裡,運動團隊內發生欺凌的比例最高(47%),其次是預備訓練團(ROTC)46%,再其次則是樂隊和啦啦隊等表演團隊的34%。而最常見的欺凌行為,如被要求只能跟相同群體同伴來往(28%)、被迫在公開場合唱歌或表演(21%)、被語言冒犯(19%)、剝奪睡眠(12%)、強迫紋身或穿洞(12%)、喝酒比賽(12%)等等。

        全美各州高中協會(NFSHSA)教育服務主任Elliot Hopkins指出,高中生欺凌行為越來越暴力,更有性含義,更糟的是甚至演變成性侵犯;而且有逐漸的向下延伸到初中生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