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9

經濟刺激方案無助加州裁減教師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331Fox News2009325,世界日報

 

歐巴馬總統大手筆祭出救經濟方案,校園仍持續面對裁員、班級增加人數的命運。儘管學區教師、行政人員群起抗議,全美第二大的洛杉磯聯合學區(LAUSD)總監Ramon Cortines 324宣布,將裁減學區8540個教職員職位,以彌補71800萬元的預算赤字。

加州政府面臨嚴重經費緊縮,州長大幅刪減教育預算,致使南加州包括洛杉磯聯合學區與許多華裔人口聚集的學區,多面臨裁員的命運,學生利益也因此受損,包括班級人數增加、刪除課外活動,甚至對新移民極有幫助的雙語課程也受到影響。

為了因應這筆龐大預算赤字,洛杉磯聯合學區之前對超過8000名教職員工發出粉紅色裁員通知書,24日總監Cortines果真決定裁減8540個職位。也就是說,包括1940名小學老師、 1541 中學教師、115 名小學教師及90名特教老師職位不保外,500名行政人員與200名顧問與2500名學區員工,包括千名校園警衛與校園餐廳工作人員等,也將成為失業一族。

Cortines提出的刪減教職員計畫影響甚鉅,包括幼稚園至三年級學生與教師比,將從原本201增至241。中學學生與教師比也將從361增至381。高中部分將從原本401增至421

31日在學區教委會議中,Cortines的計畫遭受教師、家長及教委的強烈質疑,他們要求更多經濟刺激方案經費資訊及裁員對學區教育影響評估,總監Cortines反駁學區將獲得10億聯邦經費援助的傳聞,並明確表示,經濟刺激經費不會改變學區必須裁員的事實。雖然有部分教委認為應暫緩決議,等到5月州長公布預算修改方案,或者5月中州民加稅提案公投後,再來討論,不過學區官員堅稱在經濟危機中,人事費高占全學區經費84%的情況必須改變,最後會議決定延至414再行討論。總監Cortines原先拒絕暫停討論,並暗示他的計畫如未獲支持,他不排除辭職下台的可能,不過最後終於讓步,同意再與相關人員、工會團體協商,尋求其它解決方案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