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09

美研究:公民參與素養奠基於學校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422,教育週刊2829期第10

 

根據美國教育研究協會(AERA)年會上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歷經多年提倡後,美國青年的公民參與(Civic Engagement)有提升的情形;不過,居住在較貧窮區或成就較低的少數族裔,他們的公民參與機會仍舊並無改善。

加州奧克蘭彌爾斯學院(Mills College)的教育學教授Joseph E. Kahne及另一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 Ellen Middaugh的研究,是以分布在19個學區的2500名高中畢業生,2005年到200811月總統大選後期間的定期調查為研究基礎,主要研究結果摘要如下:

1.      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年輕人參與政治投票的比率有穩定成長,1829歲青年參與全國大選的投票率,從1996年的37%,上升到2008年的52%;甚至在喬治亞、愛荷華等幾個州,年輕人參加總統初選的比率增加3倍之多;而且年輕人花時間參與義工活動的程度也有提升,高過於他們父母輩。

2.      學生參與義工活動的關鍵因素就在於有沒有人要求他們,許多弱勢及低成就學生在學校時從來就未曾被要求(get asked)去參與過,自然也就沒有機會從事這類的志工及公民學習活動。

3.      學生在求學時期接觸越多公民教育活動,就越有可能在離開學校後繼續活躍在公民及政治參與事務,而公民教育活動包括服務學習機會(Service-learning opportunities)、辯論、課堂模擬投票或選舉、志工活動及課堂時事討論等等在內,這類的課堂活動對學生未來的公民及政治參與,以及他們投票的意願,都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另一位馬里蘭大學研究學者 Peter Levine指出,最近一次總統大選的青年投票率及義工參與率創下新高的原因,起因於歐巴馬競選團隊直接訴求年輕人的投入與參與。其他學者也指出,歐巴馬團隊有別於以往傳統方式,是使用網路及社交媒體來尋求年輕人的支持,Levine認為,這堂課我們學到的是:讓青年參與的最有效方式,就是提出要他們積極貢獻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