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09

加州高中畢業考試研究 無證據顯示能夠促進學生學業進步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421,美國史丹佛大學教育政策與實踐研究中心

 

美國史丹佛大學教育政策與實踐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Education Policy and Practice, IREPP)對已實施3年的加州高中畢業考試(California High School Exit Exam, CAHSEE)進行研究發現,加州高中畢業考試對於低學業成就的學生沒有幫助,甚至可能有害,特別是對於女性和弱勢族群學生。

加州高中畢業考試政策從2006年畢業班開始實施,最初的目的是希望考試能夠激勵學生更加用功學習,促使學校改進教學方法,進而為就業市場提供具備基本技能的勞力。目前美國50 州約有一半要求學生必須通過「高中畢業考試」才能發給畢業文憑。然而,反對者認為,畢業考試可能會導致弱勢學生的高中畢業率降低。

在這篇由IREPP完成的「加州高中畢業考試對學生持續就學、學業成就、畢業的影響(Effects of the California High School Exit Exam on Student Persistence, Achievement, and Graduation)」研究報告中,主要發現有6項。

1.     從歷史性的比較來看,需參加高中畢業考試的低學業成就學生,持續就學的比率些微低於過去不需參加考試的低學業成就學生。

2.     其次,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因為受到考試壓力,學生在1011年級時會更努力學習,例如:在英語能力測驗分數(ELA CST tests),需參加考試學生並沒有比過去學生的平均測驗分數高。

3.     第三,參加畢業考試的低學業成就學生,相對於過去不需參加考試的低學業成就學生,有顯著較低的高中畢業率。研究指出,加州高中畢業考試大約降低了11%15%的高中畢業率。換言之,有大約3.6%4.5%的加州高中生,受到畢業考試政策的影響而無法畢業。

4.     前述高中畢業考試對於畢業率的影響,弱勢族群與女性學生的畢業率降低特別顯著。在所有低學業成就的學生當中,畢業考試對於白人學生的畢業率沒有顯著影響,但是對於非裔、拉丁裔、亞裔學生的畢業率有顯著負面影響。同時,畢業考試降低了女性19%的畢業率,但是只降低男性12%的畢業率。

5.     研究人員進一步比較不同學校內,高中畢業考試對於不同種族畢業率的影響,發現高中畢業考試對於有色種族的畢業率負面影響存在於各種不同類型的學校,顯示畢業率的差異並非來自學校品質的差異

6.     研究者進一步檢視統計數據,比較相同學業成就下,不同種族與性別的高中畢業考試通過率,發現有色種族和女性的高中畢業考試通過率大幅低於白人與男性

研究者進一步使用「刻板印象理論」(Stereotype Threat)來解釋弱勢族群和女性畢業率降低的原因。所謂的刻板印象理論,指的是社會對於特定族群的考試成績有所偏見,而這樣的偏見將會造成特定族群參加重要考試時的焦慮感,進而影響其表現。研究者認為也許並非加州高中畢業考試不中立,而是畢業考試的高度重要性與壓力,加上社會對於弱勢族群和女性的學業成就能力的負面刻板印象,造成弱勢族群和女性通過畢業考試比例的降低。

研究報告也針對過去關於加州高中畢業考試的3項迷思進行回應。首先,加州高中畢業考試是否能夠促使低學業成就學生更加努力,進而提升其學業成就,研究結果則顯示並沒有足夠證據證實畢業考試能夠促進學生的學業進步。其次,部分人士認為加州高中畢業考試會提高低學業成就學生的輟學率,因為低學業成就學生可能傾向認為自己不會通過考試。研究結果則顯示,在高中畢業考試實施後,低學業成就學生的輟學率僅有些微提高,但不能確定是否為畢業考試的影響。第三,部分人士認為高中畢業考試有助於提高高中文憑的價值,例如:企業雇主會更認同高中文憑所代表的基礎能力。然而,透過本研究可以得知,在810年級之間有相同學業成績的學生,弱勢族群與女性有較低的高中畢業考試通過率,顯示高中畢業考試的鑑別力有誤差。這可能是來自於畢業考試的高壓力以及社會對弱勢族群與女性的刻板印象所致,值得教育相關人員重視。

研究報告全文可至美國史丹佛大學教育政策與實踐研究中心網站下載閱讀:http://www.stanford.edu/group/irepp/cgi-bin/joomla/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