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09

美國Bookshare機構提供低視能者大學網路用書服務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430,電子校園報

 

大學生低視能生最常碰到的問題,是他們通常要比一般學生多等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才能拿到為他們特別製作的教科書。為了幫助這些學生,美國非營利的組織Bookshare,日前在華盛頓特區宣布,已聯合11所大學一起透過掃描書本及網路圖書館,提供低視能生及無力翻書的學生大約數千本圖書,為他們帶來莫大的便利。

Bookshare2007年自美國教育部獲得5年共3250萬美元的經費後,已持續擴展低視能者閱讀圖書的供應,但掃描、調整及校對要花上好幾個星期,而且每本耗費將近1000美元,低視能生往往還是要等到過了學期中才獲得他們的教科書。現在包括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德州農工大學及加州柏克萊大學等11所大學聯合起來,採取分工合作的方式生產,教科書就可更快分送給需要的學生。

Bookshare7年前成立,有5萬名學生會員,這些年來共出了46千本低視能者用書,對照以前每月只有200本的產量,現在每月可以製作1000本的圖書。近幾年來,低視能者的閱讀需求相當受到教育當局的重視,由於1996年的版權法修正案(俗稱為Chafee Amendment),只要是有閱讀障礙(print disability)的低視能學生閱讀的圖書,都可以被美國法律豁免版權,與Bookshare合作的大學因此可以合法掃瞄複製,學校當局也認為有義務確保低視能者與一般學生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權利。

Bookshare也提供全球會員服務,只要是符合閱讀障礙資格者,在出具殘障證明,並繳交25美元的註冊費及50美元年費後,就可以成為個人會員,閱讀資料庫的5000本以上的圖書;團體會員也可註冊,會費則以下載圖書數量計價,或以個人會員身份註冊亦可。Bookshare網址為http://www.bookshare.org/,會員登記請點選Membership選項後,進入International Membership即可參閱註冊資訊及書目查詢,目前已有30個國家人士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