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09

多元智能研究提升學習效果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55,星島日報

美國校園中,亞裔學生專長數學,白人學生英文佳,黑人學生運動突出,拉美裔生能歌善舞,四大族裔各有擅長,締造了多元的校園文化生態。每個人、每個族裔各有自己獨特智能的現象,學界稱之為「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 簡稱MI,最早是由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的心理發展學家Howard Gardner1983年提出)。如果能夠深入理解此種能力並因勢利導,將可以幫助學生在教育和職業道路上取得成功。

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威靈漢(Daniel T. Willingham)指出,多元智能的研究和利用,是幫助學生掌握知識、提升學習效果的一條捷徑。例如,很多教師用音樂作為一種輔助手段來教授學生理解數學。很多研究智能的心理學家都認為,人類存在多種智能形式。青少年若能了解自己的特長,有助於明確未來的職業道路。

研究多元智能的肯特州立大學薛勒博士(C. Branton Shearer)設計了「多元智能發育評估量表」(Multiple Intelligence Developmental Scales, MIDAS),作為測量個人的智力表現、職業發展和自我滿意度的一種方法,可引導人們深入了解和欣賞自己的智商和能力。這個量表包括9大智能:語文智能、數學╱邏輯智能、空間智能、音樂智能、身體動覺智能、內省(知己)智能、人際(知人)智能、自然智能、存在智能,透過量表可以檢測個人的智能類別,有利於提升教育效果。例如,教師了解學生的強項,便可設計相關的教學策略。薛勒於1996年在美國教育研究學會(AERA)內創立了「多元智能研究小組」(The Multiple Intelligences Special Interest Group, MI-SIG),每年AERA年會期間,該小組即舉行論文發表會。

既然各有擅長,那麼,亞裔及白人學生和黑人及拉美裔同學之間的「學術落差」(Achievement Gap)是否就無法彌平了?薛勒表示,亞裔學生的確擅長數學,無論是美國校園內部的族裔比較,或是美國與韓國、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的外部比較,亞裔學生的數學成績確實領先一大截。因為人的智能植根於民族的傳統文化,要培養一種智能,不僅要改變一些民族傳統,而且需要幾代人的長時間努力,決非朝夕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