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9

高中早期評估計畫有助大學新生減少補救教學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424日,沙加緬度蜜蜂報

 

一項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教育系助理教授Michal Kurlaender主持的研究顯示,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CSU, Sacramento)的大一新生,入學後需要英文及數學補救教學(remedial education)的比例,比起2004年入學的新生分別減少了6%4%,研究人員認為這個結果證實,加州實施五年之久的高中早期評估計畫(Early Assessment Program, EAP)確有成效。

早期評估計畫是由加州教育委員會、加州教育廳及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CSU)共同推動的高中生評估計畫,旨在於提供評量11年級(junior year)高中生是否具備有足夠上大學英文及數學能力,並提供12年級改善能力機會的計畫。

每年近4萬名加州州大入學新生中,有超過60%需要接受英文及數學補救教育。這些25,000名新生都是已在高中修過大學先修課程(習稱AP),並至少得到B(80)評分的學生。上大學後必須補救教學,對學生、學校及納稅人來說,都是一種時間及金錢的浪費,更有甚者,這些學生往往對於高中已修過課,上了大學註冊後才被認定需要再接受英文或數學,甚至兩者皆需補救的事實感到困惑不解。

為了解決這種情形,加州教育委員會、加州教育廳及加州州立大學自2004年起開始進行「高中早期評估計畫」,進行的方式是,讓11年級學生在每年春季進行加州標準測驗(California Standards Test)時,額外回答15個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往往就能判定他們是否已具有大學程度的數學或英文能力。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他們可以在12年級時加修更多課程、尋求課輔協助、更加努力用功、或者上網選修補救課程,以迎頭趕上。

在全加州23所州大分校,4%6%的比例,就等於是數學減少了2000名,英文減少3000名學生必須接受補救教學,這是一個相當不容易的事。Kurlaender表示:「高中早期評估計畫是一項非常重要而且新穎的教育干預(educational intervention)策略,不僅僅提供學生需要改善進入大學能力的訊息,並且促使他們更佳的為大學的成功作好準備。」

本項研究是由Kurlaender教授與加州州大沙加緬度分校經濟學助理教授Jessica Howell及明尼蘇達大學社會學助理教授Eric Grodsky,在美國教育部及美國「大學院校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Institutional Research贊助下共同完成。

有關加州高中早期評估計畫進一步資訊,請參閱加州州大網站,網址為:http://www.calstate.edu/E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