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9

加州公立大學系統調漲學費 另設獎助補助弱勢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整理

參考資料來源:200951日,CSU Board of Trustees Highlighted Agenda/世界日報

 

加州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擬今秋開始增收9.3%學費,以彌補45,000萬元預算缺口。加大理事會將進行投票,如果通過,加州本地大學部學生,每年學費漲662元,為7,788元,研究生學費同樣上調9.3%;非加州居民學費漲幅一成,每年學費將達22,000元,與私立學校相去不多。

而無獨有偶,加州州大系統(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也預計於51213日的董事會中,表決2009-10年學年度學費上漲10%,以舒緩吃緊的州大預算。州大總校長瑞德(Charles Reed)強調,為了保持州大的教育品質,調漲學費是必要手段,這是州大連續第3年調整10%的學費漲幅。

不過,在高等教育系統紛紛調漲學費的同時,州立大學理事會也將於1213日表決州立大學學生減免學費提案,若通過,家庭年收入低於75,000元學生,學費全免。

不符合該標準的學生從今年秋季開始學費負擔加重,大學部學生一年學費將增加306元,達到3,354元;修習教師執照學位課程者增加354元,一年學費3,894元,研究生學費增加378元,全年4,134元,在全美大學中學費算是較低廉的學校。

雖然學費上漲,不過,超過80%的大學部學生都將獲得財務補助,包括通過申請州立大學獎學金(State University Grant)、州政府獎學金(Cal Grant),或直接減免學費。在此次調漲學費增加的12,700萬元中,校方也將撥出1/3,約4,200萬元,作為學生的助學金,支付因增加學費而經濟上有困難的學生;其餘的經費均將用來填平州政府削減的一般經費(General Fund)預算。

另外,針對專業學院或州政府支助的商管課程(MBA)及類似的商業研究所課程,州大董事會也將討論調整學費,如果通過,這些學生每學期必須負擔的單位學分費將是210美元,學季學分費則為1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