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9

新加坡遠渡重洋宣傳數學教科書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綜合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422,華盛頓郵報56亞洲新聞頻道

 

由於新加坡學生數學成績在國際測驗中名列前茅,新加坡駐美大使館在4月下旬舉辦一場發表會,正式向美國教育界介紹由新加坡教育部出版的數學教學示範教科書 (Singapore Model Method for Learning Mathematics),這本教科書已引起世界各國的注目。

在當晚的介紹,新加坡教育官員和美國及新加坡的研究人員,說明了美國及星國兩國制度一些關鍵差異,例如,新加坡數學教科書具有豐富的色彩和構圖,探討議題較少,但較為深入。2005年一項研究發現,新加坡的小學數學一年的課程涵蓋約15項主題;馬里蘭州的約29項。而新加坡的課本平均有34課與15頁的解釋,體積要大得多的美國課本平均包括157課,其中每課約有4頁的解釋。

除教科書外,其他美、星兩國間差異包括有:

1.      星國所有的教師都經過密集的專業發展訓練,但大約一半的小學教師沒有大學學位。不過,隨著教師入門教育標準的提高,這種現象將不再存在。

2.      國數學老師起薪與會計師或工程師不相上下,教師被視為專業人士。

3.      教師評鑒非常全面,評鑒通過的老師可獲得等同13個月工資的獎金。

4.      新加坡的新手教師接受資深教師指導的時間長達五年。

5.      一、二年級班級規模較小,只有30名學生;其他年級別有40名學生或更多。

6.      採英語授課,而不是母語教學;許多學生具備雙語或三語能力。

7.      另一個很大的不同是,新加坡學生非常注重學習;他們明白學習的品質,將代表他們未來生活的品質。

此外,據亞洲新聞頻道華盛頓的報導,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注意到新加坡在數學教學上的優異表現,現在美國教育部官員希望學習新加坡的成功經驗,引進新加坡模式來改善美國的數學教學。

美國教育部政策及課程研究服務辦公室主任Alan Ginsburg表示:「新加坡教學對我們的啟示是,當學習一個主題時,要學得徹底,然後再開始下一個主題,這正是美式課程的問題,就像人們形容的,我們的學習是一里寬,但只有一吋深。」

新加坡教科書的編輯方式,也很受美國教育官員的欣賞,Ginsburg推崇新加坡教育的成功,與教科書非常的賞心悅目十分有關係,特別是以學生為中心的編排方式,大量使用豐富的色彩和構圖,對英語能力不佳小孩來說,一點也不難理解,相對於美國的笨重,新加坡的教科書十分輕巧。

目前有約10萬名美國學生使用新加坡數學教材,特別是那些在家學習的家長尤其偏愛,加州和俄勒岡州已批准在幼稚園和小學使用新加坡教科書。還有許多州正在試用,包括德拉瓦州的3所學校,路易斯安那州則正在考慮使用,不過教育顧問Lynne Tullos仍持保留態度,她表示:「當我了解到新加坡只有芝加哥大小時,這是一個容易得多的任務,而當我聽到,所有的新加坡教師上的是同一所學校,被同一個老師教過,學過同樣的事情,這在美國可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世界各地已有25個以上的國家使用新加坡的數學課本,包括南非,沙特阿拉伯,約旦,智利,巴拿馬,法國,美國,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