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09

經濟衰退影響GRE及GMAT報考人數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515,高等教育記事報

 

為了避開就業市場蕭條的狀況,進入研究所繼續攻讀是辦法之一,但因去年經濟嚴重衰退,學費等財務來源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造成2008年俗報考俗GRE的美國研究生入學資格考試(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人數有下降的現象,從2007633千人次降到去年的617千人次。今年雖然起經濟仍未改善,只是稍有起色,不過1月到4月參加測試的人數就增加了不少,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了6%,如果這個趨勢持續下去,今年也許會創下一個新的記錄。

GRE的人數增多,相對代表申請研究所的人數增加,以Clemson大學為例,就多了20%的申請者。不過經濟狀況如此不佳,大學財政緊縮,博士生的經濟來源都被掐得很緊,更何況碩士生,所以也很難擔保最終研究所入學註冊的人數會增加。

經濟蕭條對報考GMAT也造成影響,與去年四月同期相較,今年四月的國內報考人數增加了1%,比起去年四月與前年同期相較的成長率是7.6%,儘管增長率大不如前,不過,還是比預期的好。商管研究所入學協會(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的執行長Dave A. Wilson表示,以前公司雇員們拿了該拿的離職金,多是進到研究所攻讀學位,但現前經濟狀況不穩,少有人會這麼做,被解僱的只拿少得可憐的離職金,還在職的只想低頭安份乖乖做事,不敢懷著繼續深造的野心。

不過Wilson 表示,還是有學生會估算投資在MBA學位的報酬率,而出現「葛瑞斯基效應」(Wayne Gretzky為著名冰上曲棍明星球員,曾表示他的成功都是因為他事先看準未來成功的那一點在何處),這些進到商管研究所攻讀的學生,都在盤算著畢業時的經濟走勢。儘管金融部門前景未必是樂觀,但無論如何還是會有很多的工作機會在等著,如非營利組織、政府單位及能源工業等機構還是需要充裕的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