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09

美國立法獎助網路安全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吳迪珣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526,電子校園報(eSchool News)

 

美國正準備就網路安全教育訂立新法案,如順利通過,聯邦將提供每年3500萬美元,五年總共17500萬美元的鉅款支援網路安全教育,獎助內容包括最有效網路安全教育的研究、獎助辦法的訂定及訓練孩童、父母及教師們正確安全的網路行為及防範網路危險注意事項等。

這項稱之為學校及家庭網路教育法(School and Family Education about the Internet Act,簡稱SAFE Internet)的草案是民主黨紐澤西州參議員Robert Menendez提出的,將支援現存及未來新策劃的網路安全教育計畫。它的方針和策略不是限制孩童上網,而是確保孩童都知道如何明智的使用網路來獲取各類資源。將一些必備的上網安全守則如不和陌生人聊天、不成為網路霸凌、不透露個人資訊等等,教育給小孩,由聯邦立法在全美推行網路安全教育,代表其重要性。

將來獎助辦法出爐後,獲得聯邦經援的州教育機構、非營利組織或是與學校合作的非營利機構,將使用聯邦獎助來發展網路安全教育計畫、訓練教師和學校行政人員、推出媒體文宣提倡兒童網路安全認知、教育家長如何識別來自網路的不良企圖和行為,及如何保護兒童避免受到侵犯。

200810月間,前總統布希也簽署過一個有關網路安全的法令,要求接受聯邦補助網路設備學校必須推動網路安全教育,但卻沒有附帶的經費支援。民間團體WiredSafety的執行長Parry Aftab表示,盼了好多年,終於盼到這項法案的提出,可以結合企業家、家長、教育工作者、立法者和執法者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合作來教下一代人網路文明和提供安全的網路空間。Web Wise Kids的執行長Judi Westberg Warren也表示網路科技提供無限創新的機會,不過孩童受害的風險也越大,只有靠教育發揮功能,教會小孩如何聰明的使用電腦,了解各類潛伏的網路犯罪,才能將危險消滅於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