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09

走入高中生生活的科學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521,洛杉磯時報

 

過去5年在洛杉磯聯合學區(LAUSD)所屬6所高中學校進行的一項實驗計畫,成功的幫助更多學生接觸,進而喜愛電腦課程。實際上,這項計畫施行之後,選讀大學先修電腦課程(Computer AP Class)的非洲裔學生人數增加了1倍,拉丁裔學生跟女學生選修人數更增長了3倍之多。

雖然目前只有少數學校參與這項計畫,但是這項激勵人心的成果,確信在不久將來可以迅速擴展到超過20所學校。

該研究計畫的共同主持人,奧瑞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助理教授古德(Joanna Goode)指出,這項計畫的成功因素就是轉變學生對於學習科技的態度,而秘訣就是讓學生們了解原本覺得深不可測的高深學問,其實在他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

古德指出,說明了,其實電腦課程就是「iPhone」,就是年輕人的「社交圈」,也就是「下載MP3音樂」。只要把原本枯燥無味的課程,跟青年學子每天生活中必然使用的產品結合,學習起來不但有趣,而且最有效果。

這項已經進行5年的計畫,合作單位除了奧瑞岡大學,還包括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及提供教師專業訓練、免費教材的電腦科學平等聯盟組織(Computer Science Equity Alliance),以及由國家科學基金會提供的200萬美元資助。

整個計畫刻意的挑選有色人種、弱勢家庭學生的學校。面臨的第一個障礙就是,來自這些學校的學生他們的刻板印象是,只要提到「電腦課」,就會想到穿著白色實驗外套的人,甚至是像是怪人的白人。

另外一個障礙是讓這些學校提升電腦課程的內容,古德指出,這主要是因為加州並沒有全面性政策,要求學校優先開設電腦課程。

儘管如此,該計畫的成功成果,輕而易舉說服其他20所學校加入,同時國家科學基金會也允諾增加300萬美元的經費繼續推廣電腦教育。

據統計,加州幼稚園到高中12年級學生總計超過600萬名,其中拉丁裔占50%,非洲裔為8%;但是在2008年只有3000名學生參加大學先修電腦課程測驗(AP test in Computer Science),其中拉丁裔學生僅佔8%,非洲裔學生更只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