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9

邁向世界級學校的10項建議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楊正誠摘譯

參考資料來源:2009530,華盛頓郵報

 

美國在全球的領先地位的關鍵在於: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發展的優質人力資本。不過,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報告,當前美國人民的平均教育程度排名世界第12名,同時,美國新世代所獲得的平均教育程度也降低了。

布希政府提出的NCLB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 NCLB),其目的是讓低學業成就的學生達到一定程度的學業成就。但是前雷根政府勞工部秘書William Brock、前卡特政府勞工部秘書Ray Marshall、與美國國家教育與經濟中心(National Center on Education and the Economy, NCEE)主席Mark Tucker,認為NCLB並不足夠,於是聯手提出「世界級學校法案(National World Class Schools Act)」,以取代NCLB法案,該方案的建議如下:

1      針對教師資格設定檢定標準,以吸引表現前1/3的大學畢業生進入教職,即使教師短缺也不應降低檢定標準。當教師的檢定標準提高了,教師的薪資也會提高,特別是短缺嚴重的領域,如數學與科學教師、市中心的學校教師、偏遠郊區的學校教師,這些教師的薪資提升會更明顯。

2      培養優秀學生進入教師職業,對待教師如同專業人員。

3      獎勵表現優良學校,過去NCLB法案懲罰表現不佳學校,但卻沒有獎勵表現優良學校。政府應提供學校經費的10%做為獎勵,以鼓勵那些學生表現超過預期的學校。這樣的方法較獎勵單一教師更佳,因為可以避免評量單一教師表現的困難度,也不會損傷學校的團隊士氣。

4      保持教師對於學生表現的績效責任。在每3年進行一次的評鑑中,假若學校無法讓90%的學生從高中畢業,教育機關便接管該校。同樣的,假若單一學區有超過1/4的學校,在每3年進行一次的評鑑當中表現不佳,教育機關便接管該學區。

5      將目前的考試改為高品質、課程內容為基礎的考試。學生的表現需要高品質的課程與考試作為基礎,過去使用的選擇題、電腦媒介的測驗應當進行改革。

6      收集有關學校、學生表現的各項資訊,並且讓家長、學生、與教師能夠獲取該資訊,以提高家長對於公共學校教育的選擇權力。

7      提供學生表現不佳學校高品質的訓練與技術協助。因為大多數表現不佳學校的士氣較低,教師也不知該如何改進,因此聯邦政府應當提供協助。

8      應限制州政府每年花費在每一學生的經費變動不超過5%,除了對於特殊教育與弱勢學生的特別教育經費以外。

9      提供低收入家庭孩童必要性的社會服務,並且將這些社會服務與弱勢孩童的學校活動結合。美國是工業國家當中收入最不均的國家,州政府雖然很難解決學生的貧窮問題,但是可以透過教育提高這些學生的學習能力。

10    提供高品質的學前教育給所有4歲孩童,以及所有低收入家庭的3歲孩童。因為低收入家庭孩童在進入幼稚園之前,擁有的字彙量較其他孩童少,而這正是低收入家庭孩童日後學習成就不佳以及高中輟學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