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09

雪上加霜的加州高等教育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530,世界日報

 

加州兩大高等教育系統──加州州大(CSU)與加州大學(UC)已決定從秋季開始,分別把學費提高10%9.3%,以因應嚴重經費短缺問題;不過當時校方也宣稱超過80%的大學部學生都將獲得財務補助,包括通過申請州立大學獎學金(State University Grant)、州政府助學金(Cal Grant),或直接減免學費,以抵消州大與加大系統增收的學費。

       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為因應財政缺口,加州政府計劃減少對加州學生的「加州助學金」發放,加州州立大學與加州大學兩個系統的助學金,共被削減3億多元,多達118000名新生可能面臨無助學金的局面。加州取消「加州助學金」計畫,預計可累計在明後兩學年為加州節省6億多元。

加州助學金從1950年代開始實行,2000年時已擴大到覆蓋加州幾乎所有低收入家庭,支助高中畢業生進入四年制公私立大學與社區學院。該計畫曾因其「慷慨」的性質,被教育人士譽為全美最好的助學金計畫之一。如今,加州州長史瓦辛格計劃停止新的加州助學金,並暫停增加部分學生的助學金數額,使加州成為迄今為止經濟危機中,全美第一個拿學生財政補助開刀的州。

州大發言人菲利斯(Erik Fallis)表示,州大將對助學金減少發放的計畫做謹慎考量,最終方案在未來兩到三週才能有結果。但州大強調,減少助學金屬於州長的決定,州大具體執行仍在做周全研究。加州社區學院系統也尚未就削減助學金事宜做出應對。

由於加州日益嚴重的經濟形勢,州大27日公布,州長史瓦辛格決定再次調整州大預算,將州大經費在本會計年度與下個會計年度的基礎上,再減少3億多元。州大系統會在下月初出召集各分校校長與系統董事,商議應對方案。此外,州大還被額外削減4億多元經費。總校長瑞德(Charles Reed)用「史無前例」形容對整個系統長期的損害,以及對加州經濟復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