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9

教育品質的關鍵在於教師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 2009529,校園電子報 (eSchool News)

 

蓋茲基金會(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花費了數十億美元試著證明:班級數較小的高中能有更高的畢業率和更好的考試成績;不過事與願違,它得到的是:更好教育的關鍵不見得是班級人數多或少,而是更有效能的教師(more effective teachers)

花了這麼多錢才了解這一點的結果,可能讓有些人畏縮。但基金會的新首席執行長Jeff Raikes 笑著說,這個例子說明世界上最富有的慈善機構有充足的資金嘗試可能會失敗的事情。他說,我們只是需要調整獎助的方向,而最好的方向是:支持優秀的、有效能的教師。

2000年到2008年的數年裡,該基金會已經花了近20億美元在改善美國高中教育努力上,另外20億則是為低收入及少數族裔的孩子提供獎學金。許多基金會支持的學校畢業率已有上升,但學生的成績沒有看到顯著的改善,離開高中準備上大學的學生人數也沒有增加。

Raikes表示該基金會計劃繼續試驗其教育政策,「我們將嘗試一些東西,我十分相信,有些事情會成功,而且我完全相信,有些事情會失敗。」每年超過100萬以上的高中輟學學生中,有一半是來自特定的100個學區。什麼是可以為這些孩子們作的事?Raikes希望找到答案。

蓋茲基金會還投資了金錢,改善公立學校的數據收集,部分原因,在於以便更有效了解可行的方法,並幫助改善社區學院的畢業率。

Raikes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談到了由該基金會支持、哈佛大學教授Thomas J Kane主持的洛杉磯聯合學區(LAUSD)的一項計畫,在研究每班學生人數減少的成果時,最後卻出現解除聘任教師資格限制的呼聲。他說,學區發現,無論教師是否持有教師證書,並不會影響學生的成績。Raikes進一步說明,該學區發現,一個偉大的老師在低收入地區的學校,可以在一年內幫助學生提高一年半的程度;而一個無效能的老師在高收入地區的學校,卻只能讓學生學到一年內該學的程度的一半。

洛杉磯聯合學區主管Jim Morris認為:每一個教師都是關鍵,就像每一個學生都很重要的道理是一樣的。學校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在於傑出教師,以及對教師在課堂教學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