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9

香港推廣禪修教育助學生減壓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藍先茜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528,星島日報

 

禪修(Mindfulness,另譯覺知)是一種對當下身心保持覺知和集中,不加判斷的一種心理狀態,在英美國    家頗盛行多時,以往多用於醫療及輔導,近年逐漸應用在教育層面。通過禪修、靜坐和瑜伽伸展動作等,減少壓力、焦慮及抑鬱,改善學習,同時建立正面人生觀、減少負面情緒、增加對自己的了解,人變得友善、平和、自信和包容,使身心健康。

專注力弱和壓力過大是學生學習的兩大問題,改善情況可從「心」著手;針對青少年專注力不足和學業壓力,香港教育學院    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在中學推廣「正念禪修教育」(Mindfulness Education)及進行研究,將於7月公布結果。學生利用行禪、坐禪、茶禪和瑜伽    伸展活動等,時刻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幫助減壓及提升專注力,達至心靈健康。

教院    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的專任導師劉雅詩表示,研究以教院的學生及兩所先導學校的學生為樣本,中學以課外活動形式試行,為期2個月,計畫共有6堂,每堂2小時,另有一天在教院舉行7小時的日營。每堂完結後邀請學生填寫問卷,就專注力、壓力、幸福感給予回應及意見,以記錄學生的感受和變化,作數據分析及研究之用。

英美不少研究指出,正念禪修教育成效明顥,《時代雜誌》已有專題報道。特別是過度活躍症的學生,經過一年的訓練,能安坐並帶領十分鐘的靜坐,牛津    大學及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UC, Berkeley)亦先後設立中心專門研究。此外,外國有教師把禪修訓練配合教學,如協助學校足球隊減壓,於比賽中進入放鬆及集中的心理狀態。(註:美國加州洛杉磯亦在中小學推動禪修教育,參閱http://innerkids.org/beta/;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亦設有研究中心推廣禪修,參閱http://marc.ucla.edu/)

「正念禪修練習沒有宗教背景,任何宗教的學校也可試行,有天主教學校把練習與早禱配合,每朝使學生收斂心神,準備一天的學習。」劉雅詩說。她認為在校園實踐正念禪修練習能助學生健全心靈,不過這套理念尚未廣為學界認識,有待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