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9

社交網站成為大學入學審核項目之一

駐外單位:駐洛杉磯文化組沈茹逸摘要

參考資料來源:2009512日,數位校園報(eSchool News)

 

現在申請美國大學的學生,可得小心經營你的社交網站了!根據全美高等教育入學輔導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s Counseling,簡稱NACAC)剛發表的統計資料顯示,美國大約1/4大學的入學審查人員在做最後決定之前,會瀏覽申請人的社交網站後,才決定是否錄取,或是是否給予獎學金。

許多學生在社交網站擁有一片小天地,現在最熱門的網站包括FacebookMySpace,習慣在裡面天馬行空的抒發心情,或是貼上一次瘋狂派對之後的倩影的人,現在可得要小心了,因為這可能變成你申請名校過程中的小插曲,甚至導致不被錄取。

NACAC的統計資料並沒有提到在社交網站上的失言,對失去錄取機會有多大影響。但是大學入學辦公室人員跟社交網路專家都指出,雖然瀏覽申請人的社交網站已經漸形普遍,但是網站上粗魯的言辭或是問題相片,絕對不會是造成錄取與否的唯一原因。

格雷斯學院(Grace College)的入學辦公室主任Mark Weinstein指出,每個學校都想招收適合學校的新生,我們所做的決定,就是未來學校要承受的後果,如果我們做了不正確的決定,將來學校就要承擔這個結果,但是也不會單只根據社交網站或是個人部落格上面的不當發言,就拒絕了一個學生的申請。

話雖如此,不過NACAC的報告卻指出,美國的雇主們,可以只憑一張網路照片、部落格或網上的影片,就決定是否僱用。因此專家建議,小心管理網站身分,千萬別以為只有你的朋友及同學會看到,學校及雇主可也會找上網路資料。

另外一方面,根據本份調查主持人、麻州大學達特茅斯校區(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Dartmouth) 校長講座教授Nora Ganim Barnes的研究指出,越來越多大學也靠著社交網站來吸引高中畢業生,希望能招收到更多好學生,此外大學也設立部落格,在上面刊登活動預告、招生消息等等。不過有37%的學校,並不開放讀者留言,也就是說申請人無法透過學校的招生網站直接跟招生人員聯繫。Ganim Barnes認為,這種單向的訊息,不利意見交流,因為申請學生或家長無法明確的獲得訊息,達不到溝通的目的。

Ganim Barnes也指出,大部分學校都沒有善加使用部落格這個宣傳管道,許多受訪者表示他們會連結學校部落格,但是往往因為學校缺乏策略性行銷及檢視,白白浪費了大好的廣告通路,其實是相當可惜的。Ganim Barnes建議,其實即使是簡單如增加影音資料的下載,都容易吸引到學生的注意。格雷斯學院自2006年起就利用Facebook來招生並與潛在學生及校友保持聯繫,該校入學辦公室有一名人員專門管理Facebook網站,維持最新的活動訊息及校園消息,甚至在部落格中也有影片功能,鼓勵可能申請該校的學生與入學辦公室在線上直接對談。